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預防性早熟 少冰少炸不熬夜

發育提早的原因很多,舉凡腦部、腎臟或生殖系統的腫瘤或其他異常,都可能使體內的性腺激素增加,造成第二性徵提早出現。
發育提早的原因很多,舉凡腦部、腎臟或生殖系統的腫瘤或其他異常,都可能使體內的性腺激素增加,造成第二性徵提早出現。
記者陳立凱/攝影

「醫師,我們家的婷婷才國小二年級,上星期發現她胸部已經開始發育了,怎麼會這麼早,這樣她還來得及長高嗎?」「還有我們家的老大小瑋,現在念國中,也開始變聲了,我認真幫他進補,結果身高排班上倒數,他爸爸當年是籃球隊的耶!」吳媽媽在門診著急地詢問關於小孩早熟與生長發育的問題。

隨著現代物質生活進步,像婷婷這樣性早熟的小孩愈來愈常見。一般來說,早熟指的是女生在8歲以前(男生在9歲以前),因內分泌失調,提早出現青春期的徵象,女孩可能是胸部發育、陰毛長出,或初經來潮;男孩則表現為生殖器變大和變聲,這是因為性腺激素異常亢進造成。

早熟的小孩與同齡孩子們相比,一開始身高會快速增加,但也造成骨骺板(生長板)提早癒合,甚至10歲前就停止長高。發育提早的原因很多,舉凡腦部、腎臟或生殖系統的腫瘤或其他異常,都可能使體內的性腺激素增加,造成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因此需至醫院作進一步檢查。西醫治療以注射柳普林(性釋素類似劑)為主,抑制腦部發出生長訊息,暫時停止第二性徵發育。

在進入青春期前,小孩的身高增加速度為平均每年約4至6公分,進入發育期後,開始另一個生長衝刺期,男生生長速率平均在13.5歲達到尖峰,此時一年可長7至13公分;女生的生長速度平均在11.5歲達到尖峰,此時一年可長7至11公分。

一般身材矮小是指,身高小於正常族群生長曲線的第三個百分位以下(或是低於平均身高2個標準差)。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需先排除染色體的異常,並評估甲狀腺功能和體內生長激素是否缺乏,而性早熟也是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之一。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之本。」性早熟的小孩常常是因為「腎水不足,相火旺。」就像是在烹調食物的過程,需要適當的水量及恰到好處的火候,若是水量太少或是火候過旺,都會讓食物過熟或燒焦。這時就需要補水滅火,讓他能夠在適合的時間完熟。中藥有許多「補腎陰,清相火」的方劑,可用來治療小孩早熟的情況,並且透過調理脾和腎,讓青春期的孩子能生長發育順利。

除了藥物的作用外,飲食及生活起居方面,需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均衡,少吃油炸、甜食及高脂高熱量食物,特別是可能含動物荷爾蒙的雞皮、雞屁股、動物睪丸等,以及巧克力、過甜的零食、飲料,都會造成性腺提早成熟。

2.應減少攝取冰涼的食物及飲料,因冰涼的食物會造成血管收縮,影響消化吸收。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寒主收引凝滯,冰品會抑制生長的契機,阻礙經絡通暢,影響生長發育。

3.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並刺激生長板的生長。研究發現,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跳20周,建議可分成10次循環,每個循環跳一分半鐘,休息一分半鐘,一分鐘跳60至100下即可。

4.小朋友不應養成熬夜習慣,因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間點是在晚上9點開始,盡量在此時間前上床休息。

5.按摩和長高有關的穴位,頭頂的「百會穴」和腳底的「湧泉穴」,可於每天睡前按壓15分鐘。

長高穴位
長高穴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性早熟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