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家裡一團亂讓你感到煩躁嗎?外國研究:雜亂對女性的有害影響比男性更明顯

媽媽寶寶

雜亂和混亂對女性的有害影響比男性更明顯。圖/媽媽寶寶
雜亂和混亂對女性的有害影響比男性更明顯。圖/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一項針對60名雙薪家庭的研究發現,生活在雜亂且充滿壓力的家庭中的女性皮質醇分泌較多,抑鬱症狀也更嚴重。對於某些人來說,雜亂是焦慮和痛苦的根源;對於某些人來說,心理健康狀況不佳是雜亂和混亂的根源。

你會因為看到家裡雜亂無章而感到煩躁嗎?亂堆的衣服、未洗的碗碟,下班回家一打開家門,一團亂的房子,讓你心情惡劣到和另一半爭吵。這樣的你並不奇怪!凌亂的房子確實會引發壓力和焦慮感,但為什麼雜亂和混亂會讓某些人感到如此心煩呢?

身處雜亂導致認知超載

當我們身處雜亂的環境中,就像是被干擾包圍,這時我們的大腦就成為注意力的戰場。與處理多種任務相比,大腦更喜歡秩序和處理單一事件。秩序有助減輕精神負擔。

雖然有些人可能很擅長忽略干擾,但分散注意力的環境可能會使我們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超出負荷。這深刻影響著飲食、生產力、心理健康,以及養育子女的決定。

女性比男性受影響更大嗎?

研究表明,雜亂和混亂對女性的有害影響可能比男性更明顯。美國一項針對60 名雙薪家庭的研究發現,生活在雜亂且充滿壓力的家庭中的女性皮質醇分泌較多,抑鬱症狀也更嚴重。

相較之下,這項研究中的男性似乎不受環境狀況的影響。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女性更有維護家庭的責任,當家裡一團亂,女性比男性更害怕被評判。

有時,嚴重的雜亂問題可能與潛在的心理健康狀況有關,例如強迫症、囤積症、重度抑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焦慮症。這讓人好奇:哪個先出現?對於某些人來說,雜亂是焦慮和痛苦的根源;對於某些人來說,心理健康狀況不佳是雜亂和混亂的根源。

重要的是要記住,混亂並不都是壞事,我們不應該追求完美。真正的房子看起來不像雜誌上的那樣,總是整潔、無雜物,在清潔方面追求完美可能會適得其反。

圖/媽媽寶寶
圖/媽媽寶寶

如果混亂讓你很焦慮,該怎麼辦?

重要的是要記住,什麼對你是最重要的,以及你想如何優先安排你的時間。另外,你可以嘗試減少混亂。不管是請人幫忙打掃(如果負擔得起),或與其他家庭成員商量好一個固定時間,一起整理。這樣的計畫可以減少環境髒亂的程度,減輕整體精神負擔,並減輕對雜亂環境的焦慮感。

如果雜亂主要是由其他家庭成員造成的,請嘗試冷靜與他們討論這種混亂如何影響了你的心理健康。

但別忘記,你的心態可以緩衝你的焦慮,別想著總是要一塵不染,東西一定都要歸位,地板不能有任何毛髮。特別是當家中人口眾多時,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當你花太多時間整理,而沒有時間和孩子好好相處時,你該怎麼選擇呢?相信你會有聰明的選擇!

婆婆好意幫整理?夫妻度蜜月回家,媳婦重要東西被丟!崩潰哭訴:隱私權被侵犯

媳婦最想要的婆婆人選!尹汝貞:「不喜歡就不見面,幹嘛製造問題」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家裡一團亂讓你常常很煩躁!雜亂和混亂對女性的有害影響比男性更明顯,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心理健康 焦慮症 囤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