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成為爸爸後我並不幸福!面對生活挑戰承認失落,不表示你不該成為父母

媽媽寶寶

面對生活挑戰承認失落,不表示你不該成為父母。圖/媽媽寶寶
面對生活挑戰承認失落,不表示你不該成為父母。圖/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成為爸爸媽媽,似乎理所當然要被幸福包圍,但實際上,當要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如此多,能開口說自己並不感覺幸福嗎?

一位父親最近在社群媒體上誠實分享成為父親後的感受,他說他的幸福感大大的降低了,而且這是他與同樣情況的好友的共同感受。他的言論受到許多人關注與回覆,也有不少人批評他,指責他既然成為了父母,就不要抱...

成為父母,生活面臨巨大改變

他們這群朋友,小孩的年齡介於八個月大到四歲之間。他們的感受是,成為父母,整個文化要求你表現的,必須是「成為父母好幸福」「孩子是一份上天賜與的禮物」。但事實是,當一群父母聚集在一起時,通常會發現多數人對目前的生活並不滿意,會發現彼此關心的是育兒困境;身體和心理健康出現問題;或是,職業生涯遭受了影響或巨大的打擊;因為沒時間與朋友相處,友誼漸行漸遠;與伴侶的關係感覺緊張,有人甚至說,另一半基本上只是與我住在一起的另一位家長。

回覆這位爸爸的網友,自然有一些反對聲音,但大多數人似乎都同意,在養育子女方面曾經很掙扎,曾經遭遇問題。儘管有研究表明,父親在孩子出生後不久,會覺得自己更加幸福,但也有研究表明,父母在孩子出生後最初幾年裡,除了婚姻滿意度下降之外,幸福感也會下降。

圖/媽媽寶寶
圖/媽媽寶寶

面對教養的壓力

在大多數日子裡,養育子女的事情總是一件接著一件來,而要一位家長時時刻刻對孩子表現出正確的教養態度,並態度平和、善良、仁慈,這確實有很大的壓力。而且,要夫妻雙方在育兒、家務、工作中,取得平衡,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育兒必須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資源,父母身上的壓力可能使夫妻之間的關係變得疲憊,根本無暇顧及彼此的需求和感受,即便有不開心、吵架了,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好好談一談,消化負面情緒。這種變化造成了夫妻關係疏遠和情感日漸淡薄。

承認不幸福的勇氣

如果成為父母後,生活上的巨大改變,讓人感受不到幸福,該怎麼辦?調整需要時間,也需要方法,但第一步,就是要先承認這件事,並且不要感到有罪惡感。如果逃避這樣的感受,自然沒有改變的機會。

如何找回快樂的自己?願意承認是第一步。有許多過來人會安慰剛成為父母不久的人:「忍耐!等孩子大一點就好,我們也是這樣熬過來的。」確實,孩子會長大,但每個人面對的壓力不同,如果熬不過去呢?如果身心已經出現問題,如果夫妻關係已經十分惡化呢?

圖/媽媽寶寶
圖/媽媽寶寶

嘗試減輕養育孩子壓力

1.找人幫忙,安排獨處時間

找人幫忙帶孩子,安排自己去做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情,這將為你提供減壓和休息所需的空間,這樣當你回到育兒模式時,你就會有更多的精力,不會感到如此精疲力竭。有時即便是幾個小時,都非常有效果。

曾經聽過一位媽媽說,她連把小孩暫時交給別人,都會有莫名的罪惡感,甚至會被家人指責,怎麼可以把自己的感覺放在孩子的感覺之前呢?這是社會對一位母親不正常的期待。

2.找有相同困境的人聊天

許多人會在社群上發文抱怨,但要小心,或許會招致批評或責備,因為不是所有人都了解育兒的難處。你應該找和你有相同困境的人聊天,或許你們依舊無法找到最妥適的解決辦法。但光是傾訴,就能紓解壓力。

當然若問題還是很困擾你,讓你覺得自己離幸福很遠,你必須尋求專家協助。而一般大眾應該讓父母有機會說出自己面臨的困境,而不感到羞恥。育兒過程是一個極具挑戰性和多變性的旅程,其中包含了許多高峰和低谷,情緒上的起伏是正常且合理的。

面對困難和挑戰並不表示你不應該成為父母,成為父母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過程,這需要時間和經驗。

延伸閱讀:

爸爸的健康不能等!營養師告訴你最能照顧爸爸健康的「3種營養素」

李安:「我從不教孩子孝順」,孝順是一種情緒勒索?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成為爸爸後,我並不幸福,育兒疲憊、夫妻無暇顧及彼此。」面對困難挑戰承認失落,不表示你不該成為父母,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夫妻 情緒勒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