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李坤城小40歲爺孫戀引關注 老少配是各取所需還是有真感情?

知名音樂創作人李坤城與女友林靖恩。(取自李坤城臉書)
知名音樂創作人李坤城與女友林靖恩。(取自李坤城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2013年音樂人李坤城與小他40歲且當時還是17歲高中生的林靖恩交往,成為當年轟動一時的「爺孫戀」,如今10年過去,9日林靖恩在臉書發文透露李坤城的死訊,讓外界感到震驚和惋惜。

據報導,林靖恩透漏原本沒有結婚的計畫,直到李坤城因大腸癌住院期間,因為一些醫院文件需要家屬簽名,面對這樣的現實問題才決定辦理結婚登記,在醫護人員的見證下於病房完簡單的結婚儀式。

為什麼老少配容易引關注?

受到傳統禮教影響,老夫娶嫩妻常被以「老牛吃嫩草」、「老男人愛呷幼齒」、「老不修」等不堪入耳的形容詞嘲笑,並且往往惹人側目,像是諾貝爾得主楊振寧以82之齡,娶了28歲的翁帆,兩人相差達54歲。而演藝圈也有不少案例,例如已故的「青蛙王子」高凌風和第三任妻子金友莊就相差19歲。

老少配名人檔<br />圖/元氣周報製表
老少配名人檔
圖/元氣周報製表

樹德科大性學研究所教授林燕卿曾受訪表示,「老少配」之間因年歲的落差,不論在言語溝通或生命經歷,都有代溝存在。例如楊振寧就曾坦承,由於年齡的差距,和翁帆兩人的確存在代溝。

通常在男方年長女方年幼的組合中,男性較常擁有高社會地位和成功事業,為情場或婚姻中的老手;女性則擁有年輕的身體和稚嫩的心智,更容易被操控。年長一方可獲得掌控感的快樂,而年輕的一方只需順從,就能獲得周全的呵護。

婦科權威鄭丞傑曾受訪指出,男女結婚的情況多半是男性年紀稍長一些。這是因為年長男性通常擁有較穩定的經濟基礎,心智上也較成熟,有更多的魅力吸引對方。此外,他們也能容忍太太一些小錯誤。然而,若年齡差距超過15歲,兩人可能會面臨社會壓力。不過,只要兩人情投意合,心靈契合,並做好心理準備和相互調適,就算受到外界的看法,他們仍能擁有美滿的婚姻。

至於老夫少妻或老妻少夫的情況,同樣需要承受社會壓力和下一代的接受度。因此,關鍵是要冷靜思考並問自己選擇對方為終身伴侶的原因是什麼,而且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和彼此調適,才能擁有長久的幸福婚姻。

老少配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性生活?

統計資料顯示,「老少配」婚姻普遍存在性生活不協調的問題,主要原因是40至60歲之間的中老年男性勃起障礙,如無法勃起或勃起硬度不足,進而導致夫妻感情和男性自信心受到影響。泌尿外科醫師吳政哲在受訪時曾推測,很可能與現代人晚婚、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以及缺乏運動等因素有關。

性慾會隨年齡增長而降低,這是自然的生理退化現象。除了年齡因素,代謝症候群、肥胖、熬夜、抽菸、酗酒等也都會導致睪固酮濃度降低,進一步影響勃起功能。因此,男性超過40歲後應注意身體的變化和健康管理。

無論是「老少配」還是「姐弟戀」,年齡差距過大會對生理和心理產生影響。建議雙方互相溝通體諒,嚴重情況則需尋求醫師協助。最好夫妻一起到門診,以便了解實際情況,避免誤解。老化是正常的過程,男性進入中年後也應了解自己身體的變化,並預防和治療相關問題。必要時可以尋找適當的醫療和身心治療方式。

另外,一般人認為,年紀大了就不應有性行為,甚至以為老年縱欲過度有害身體。但泌尿科醫師吳季如曾受訪指出,對於銀髮族性生活應保有開放態度,並擁有規律性生活,即使因高血壓、糖尿病會引起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但經適當的治療和控制,擁有「性」福美滿的性生活,反而有助於身體健康。

老少配 婚姻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