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授桃花劫!收到「深偽猛男全裸床照」勒索信 專家:愈聰明愈易被騙,遇詐騙先做「一件事」

詐騙集團鎖定大專院校會在校內官網公布教授的肖像與電子郵件,運用深偽技術(Deep Fake)合成猥褻照。圖/讀者提供
詐騙集團鎖定大專院校會在校內官網公布教授的肖像與電子郵件,運用深偽技術(Deep Fake)合成猥褻照。圖/讀者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深偽技術(Deep Fake)是一種應用於仿冒影像及聲音的技術,透過大量影音素材,可從現有數據中產生更多新數據,製造出逼真的假影片。近期,詐騙集團利用深偽將換臉技術伸進教授圈,運用大專院校於官網上張貼的教授照片及電子郵件,大量合成後寄出勒索信。已有多所大學的名教授收到勒索信,並向警方報案,校內也已發出警告。

--by ChatGPT

深偽技術可應用於仿冒影像及聲音,製造出逼真的假影片。網紅「小玉」朱玉宸等人,利用此技術將色情片主角合成為網紅、政治人物等人臉部,以此牟利,連總統蔡英文也曾受害。近期詐騙集團則將換臉技術伸進教授圈,運用大專院校於官網上張貼的教授照片及電子郵件,大量合成後,寄出恐嚇信,信中還提及這是一件「合理但不合法」的事,近期深陷桃色風暴的台北醫學大學及成大等都傳出多名教授收到信件,並向警方報案。

教授桃花劫 深偽猛男全裸床照

一位受害醫學院教授表示,「收到信件的當下,真的蠻害怕的,也不知道該如何啟齒。」電子郵件中附上一張胸肌大、身材勻稱的男子,摟著一位窈窕女子的全裸床照,而那位身材極佳的男子,竟然是自己的臉,瞬間覺得好氣又好笑,一方面期待自己有如此好身材,另一方面又覺得害怕,因為勒索信中提及,他們已經跟蹤自己一段時間,讓他心生恐懼,後來詢問校內的人員,才發現不只他受害,憤而報警。

信中寫道:

OOO先生您好:

我是受人之託前來調查您的,經過壹(應為一)段時間的跟蹤、走訪調查。我發現您有嚴重的經濟和生活作風問題,現已把所有的視頻、照片及資料證據整理好,如按委托(應為託)人要求把資料上傳各大媒體並交給有關部門,其後果我不說您也知道。

由于(應為於)我們這個是合理不合法的職業,並且和妳(應為你)也無冤無仇,現打算把所有的東西都交給您,我想您應該不會虧待我。

看到郵件,速加LINE解決!如資料曝光,將無法挽回,您也是位成功人士,您不會希望這些照片出現在妳(應為你)親人、鄰居、同事和上級視線吧!那會有什麼樣的後果,您自己斟酌!沒有確切的證據我也不會和您聯繫!

祝您好運!!!

詐騙集團運用深偽技術(Deep Fake)合成猥褻照,並附上恐嚇信,讓教授們心生恐懼。圖/讀者提供
詐騙集團運用深偽技術(Deep Fake)合成猥褻照,並附上恐嚇信,讓教授們心生恐懼。圖/讀者提供

受害者愈聰明愈容易被騙

對於上述辦案人員指出,依照過去偵辦詐騙案的經驗,「愈聰明反而愈容易被騙」,深偽技術得要先有對方肖像,無論是醫師或是教授都有一項共通點,就是肖像會被公開在醫院或學校官網的職業,成為詐騙集團詐騙首選。

辦案人員分析,詐騙集團對教授與醫師出手是有其考量,這二大族群都屬於「有錢」、「有名氣」、「愛惜羽毛」,最重要的是他們大多自認懂很多,不喜歡對外求助,以為自己可以解決,卻落入詐騙集團圈套。

台北醫學大學已發出內部信件,偵測到該詐騙集團已經發出一萬餘封的勒索信,告知校內同仁不要受騙上當,也將會在官網照片上加上浮水印,避免類似情節發生;成大目前初步統計已有200多名教授有收到勒索信件,並不是所有教授都有收到,部分教授自行報案,同時也發布校內信宣導不要相信該詐欺信件。

深偽技術 新型詐騙 製表/蕭白雪、廖炳祺
深偽技術 新型詐騙 製表/蕭白雪、廖炳祺

收到變臉勒索信怎麼辦?警方:快截圖報案

高雄市刑大警方表示,接獲詐騙集團變臉恐嚇信,若當事人什麼都沒做,不用緊張,可以不予理會;若怕被有心人利用或散布,只要站得住腳,可直接報警提告恐嚇,建議收到信的第一時間,宜保全證據並截圖,備齊資料提供警方。

負責校園安全的高雄少年隊隊長王春生表示,若遭恐嚇者是學校教職人員,部分人會因影響名譽,為息事寧人,依照歹徒指示匯款,但只要匯錢就是無底洞;王建議,若遭歹徒恐嚇,除報警外,亦可循校務管道反映,依校安通報,讓教育單位和警方了解實際案情發生狀況,各級學校也可提早因應,提醒老師或校方人員避免受騙上當。

法務部針對愈來愈常見的深偽影音詐騙行為,擬增訂加重詐欺罪,明定以電腦或其他科技方法製作關於他人不實影像或聲音的詐騙行為,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修法條文前天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

台北醫學大學幾天前發出校內警示訊息,呼籲校內同仁不要相信。圖/讀者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幾天前發出校內警示訊息,呼籲校內同仁不要相信。圖/讀者提供

參考資料:

教授被深偽猛男全裸床照,全台各大專院校教授受害!

收到深變臉勒索信怎麼辦? 警方:快截圖報案

換臉詐騙滲透大學 鎖定教授恐嚇

責任編輯:陳學梅

詐騙 詐騙集團 勒索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