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希望妳在天上盡量快樂悠遊!」爸祈願卡令人鼻酸,父母思念過世孩子直到生命結束那一刻

媽媽寶寶

圖/翻攝自臉書「路上觀察學院」
圖/翻攝自臉書「路上觀察學院」

聽健康

00:00/00:00

人間至痛是什麼?很多人會說是「失去孩子」,一位男性在臉書「路上觀察學院」公布了一張照片,吸引了眾多網友關注。照片是一位爸爸寫的祈願卡,祝福已逝女兒50歲生日快樂,這是一生的思念。作家黃春明、理財專家夏韻芬、呂秋遠律師,都分享過父母失去孩子的巨大傷痛。

一位男性在臉書「路上觀察學院」公布了一張照片,是他在106年的燈會拍到的,吸引了眾多網友關注點讚。

照片是一位爸爸寫的祈願卡,爸爸寫了「希望妳在天上盡量快樂悠遊」,文末括弧附註「2月9日正好是妳50歲誕辰」,並署名「爸字106.2.9」。

父母死,埋山頭。子女死,葬心頭

這是一位老父親對已逝女兒的思念,他想著,如果女兒還活著,今年是50歲了。一位網友回覆:「父母死,埋山頭。子女死,葬心頭。」短短一句,寫出失去孩子的深沉哀痛,是一種不同於其他親人死去的悲傷。

不是說其他親人死去就不傷心,子女送走父母也一樣哀痛難已。失去摯愛的悲傷,是沒有時間表的,你難以估計何時會復原,或許終其一生,傷痛從劇烈到淡然,但從未消失。

對父母來說,失去孩子可能會被內疚淹沒,因為看顧孩子一直都是他們的責任與使命感。本來,父母想像的都是看著孩子成長,以為自己先於孩子離世。而多數父母都會把希望和夢想投注在孩子身上。沒想過孩子會比他們早一步離開,永遠停留在某一個年紀,不會再長大。誰會沒事想像這種悲傷的可能性?而失去後,彷彿自己所有的夢想也隨之消失。

因為惋惜,總是會一直想,如果身為父母的自己,多注意些什麼、多做些什麼,孩子是不是就不會這麼早離開。或許,會開始憤怒,覺得老天爺實在太不公平。

一種永遠少了塊心頭肉的感覺

呂秋遠律師曾經在臉書寫下,他的大哥過世後,母親的悲傷:

中秋節快到了,我想到了媽媽。不是因為我見不到她,而是因為她經常想起哥哥,就是在幾年前,在工作的時候突然心肌梗塞的哥哥。她只要想到哥哥,就會掉過頭去,暗暗的掉下眼淚。

所以,我們在她面前,都盡量不會提起哥哥,而當她聲音出現哽咽的時候,我就得想辦法彩衣娛親。只是,無論如何,少了一人就是事實,她每次想,每次哭,那是一種永遠少了塊心頭肉的感覺。

望著空位的心酸

作家黃春明在他的兒子過世後,也寫下了一篇極為動人的文章〈國峻不回來吃飯〉,他藉由寫妻子,來說明那種失去孩子的巨大空洞: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最後則寫下:「你不回來吃飯,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身為父母,讀之鼻酸。

思念,到我死的那一刻才會停止

理財專家夏韻芬在兒子過世後,在部落格寫下她的心情:

送走孩子,我又出現一種天崩地裂的痛,跟前幾天又不一樣,孩子走了,我的痛,沒有停止,我面臨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沒有叫他起床、第一次不用幫他準備早餐,第一次沒有等到他下課的抱抱,還有未來第一次沒有他的端午節、中秋節、父親節、母親節、過年的年夜飯、暑假、寒假…

這些第一次,就會像千萬支穿心箭,直接刺向我的腦袋、心臟。我有活不下去的強烈感受!我知道思念孩子會到我死的那一刻才會停止!

這些字字句句,身為父母者都會不忍卒睹。文章裡放入這些傷心父母的陳述,絕不是為了賺取大家的眼淚,而是試著去理解,這種人生至痛非常需要抒發。如果問,身旁的人該做些什麼?應該就是靜靜的陪伴吧。

看見網友分享老爸爸對女兒50歲生日的祝福,讓我們也一起祝福他的女兒。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老爸爸的祈願卡,眾網友鼻酸,父母思念過世孩子,會直到生命結束那一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失去孩子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