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在婚姻中陷入「不對等關係」又有孩子該不該掙脫?三角度幫妳重新審視自己!

媽媽寶寶

在婚姻中陷入不對等關係,令人失去自我,但有孩子該不該掙脫?圖/Ingimage
在婚姻中陷入不對等關係,令人失去自我,但有孩子該不該掙脫?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愛情中,一段不對等關係,即使付出再多也沒用;但若是已經步入婚姻,情況就更複雜了。

「一輩子很長,要怎麼繼續愛著一個,永遠不會回頭看她、甚至把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男人?」

不對等關係令人失去自我

這是蔡佳芬醫師曾於臉書粉專分享的真實故事。L跟學生時期仰慕的白馬王子交往,但在交往的過程中,卻很少感受到男友對她的重視和關懷。

深愛男友的她,總是以對方專注於理想與工作為由,說服自己去接受多年的淡漠;甚至,認為對方不在意自己,是因為自己還做得不夠多。

今年情人節,L在為彼此精心準備一頓燭光晚餐的時刻,和交往多年的男友提出了分手。雖然的父母很不解她的決定,認為兩人交往得穩定,為何不是進一步結婚而是分手?甚至覺得L的決定很荒唐。

但L卻很清楚,這段為愛不斷犧牲奉獻的道路,對她來說已經夠了,告別這段不對等的愛戀,重新擁有自己的人生了。

而在這篇文章發佈後,有些女孩問:「如果身在一個不對等關係裡,但卻在婚後甚至是有了孩子之後,才真的意識到這件事,該怎麼辦呢?」

該不該告別?三角度審視自己

蔡佳芬表示,婚姻關係,遠比戀人關係還要複雜;有了孩子之後,要考慮的又比戀愛時更多。所以她才會不斷強調:「審慎考慮婚姻」這件事(並非「否定婚姻」)!

人生也沒法總是有先見之明,很多事情要經歷後才知道其中甘苦;即使是她自己,也曾經在一段不對等的婚姻關係中掙扎,最終好不容易掙脫。為此,她提出三點由衷建議,給正陷入不對等婚姻關係、苦思無果的女性:

一、先釐清「妳要的是什麼」

蔡佳芬前陣子在網路看到一篇貼文,女孩抱怨自己想住一天一萬的月子中心,但老公覺得真的太貴,於是希望她住20天就好,回家後再請月嫂坐20天。但女孩認為自己生小孩辛苦,連坐滿30天月中都不願意,老公的行為讓她很心寒。

從這個例子裡面,雖然不清楚家裡經濟條件如何,但先生的想法坐20天每天一萬的月中、20天在家請月嫂,大概就要花費25萬左右(原PO是想直接花30萬住月中),從經濟考量上,對一般小家庭來說的確是一種負擔。

從務實的層面來說,先生的考慮已經算周延,但如果先生在表達這件事時,態度是一種輕視、隨便的態度,也許就會讓太太覺得失望。

所以,在婚姻關係遇到問題時,我們要釐清的是:女孩,妳想在關係裡獲得什麼?妳要的是對方用金錢來表達他的珍惜,或是其實妳在意的並不是他的花費,而是他有沒有看重這件事?

如果妳知道在意的是什麼,不妨讓他知道妳介意的是他的態度。如果他能夠體恤生孩子的辛勞,並且捲起袖子一起去陪伴和照顧孩子,是不是花30萬住在月中,也許就不是一件值得爭吵的事情。

二、劃清妳的底線

如果已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是跟對方溝通卻沒有效果呢?假設妳在產後憂鬱中,極度渴望他的關懷,他卻在回家後埋首於電玩或手機,對妳的心情置之不理,那麼妳恐怕需要為自己設定一個底線。

蔡佳芬分享,自己兩胎懷孕時身體臃腫、生產後各種不適,讓產後憂鬱相當嚴重;也是在那時她慢慢去認清,跟孩子的父親並沒有走在同一條道路上。

「所以,認清現實的我,為自己設立了停損點。雖然當時的處理並不算成熟,反反覆覆猶豫不決,給了他很多次機會,也承受了很重的苦果。但在那個分分合合過程中,我也慢慢堅定自己的底線,認清自己在婚姻當中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最終,我確定自己必須離開這段不對等的關係,才能獲得重生。

後來跟大叔在一起,我的底線就很明確。我明確讓他知道:有些事情如果充分溝通,我都可以包容;但有些涉及我底線的事情,如果伴侶一再踩線,那麼我寧可捨棄這段關係。

因為我把底線確定得很明確,而大叔又是一個很尊重伴侶的人,所以我們後來的相處,多少也會吵架也會爭執,但不會衍生什麼大問題,更沒有誰一再忍讓的情況發生。

後來,跟大叔誕育老三的時候,我很訝異的是,身體上雖然沒有生老大老二時年輕,但整個孕期狀態極佳,產後也完全沒有出現產後憂鬱。

那時我才發現,在適合的人身邊,用對的相處方式互動,身心都可以保持在最好的狀態。」

三、保持一定的生存能力

這一點非常重要!很多女性產後回歸家庭,並沒有什麼不妥,也不是要否定家庭主婦的價值。

蔡佳芬強調,即使女性回歸家庭,也不要停止學習;可以利用帶孩子的空檔,透過網路或各種方式,增進自己的能力。「我知道帶孩子、做家務很疲倦,但若因為這個理由停止成長,那麼一旦婚姻遭遇問題,走不下去的時候,妳就失去了離開的底氣。」

「生存能力,能讓妳在遇到不適合的人時,可以灑脫的放手。」

蔡佳芬指出,自己當時醒悟並勇敢跟前夫分開,乃至後來爭取到孩子監護權,除了心智堅定、對孩子用心之外,不能否認的是,擁有養育孩子的經濟基礎,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妳不需要家財萬貫才能把孩子帶在身邊,但妳需要有基本謀生的能力,才能在有朝一日,決定離開的時候,能有養活自己和孩子的信心。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蔡佳芬表示,如果妳在婚姻中,陷入不對等的關係中,又找不到脫離的方法,建議可以把這三點放在心上。一方面釐清自己要什麼,一方面把底線找出來、劃清楚,接著,慢慢重拾學習、成長的習慣,不要放棄一點跟世界接軌的機會!

等一切都準備好了,我相信妳的眼界會有所不同;到時候的妳,或許就不再是一個,甘願在不對等關係中掙扎的女人了。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在婚姻中陷入「不對等關係」又有孩子該不該掙脫?三角度幫妳重新審視自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婚姻 產後憂鬱 婚姻關係 夫妻感情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