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爸媽都比自己想像中更需要孩子陪伴」孩子長大離家出現空巢症候群,做好這件事空巢不空心

孩子假日與朋友出去玩,開始減少家庭活動,父母不被需要感強烈,會情緒低落,是「空巢症候群」常見跡象。本報資料照片
孩子假日與朋友出去玩,開始減少家庭活動,父母不被需要感強烈,會情緒低落,是「空巢症候群」常見跡象。本報資料照片

人們常說,養孩子就像放風箏,把線放鬆,風箏才能飛得更高,但無法清楚看到風箏美麗的花色,難免會寂寞。50歲的阿晴晚上6點半回到家,孩子都到外縣市讀書、丈夫忙碌晚回家,面對空無一人的房子,想找個伴聊,電話一接通「孩子,媽媽想你了。」

孩子離家 出現空巢症候群

「媽,我在忙,稍後打給妳。」「我一直很想你,你都不想我。」阿晴氣孩子不想她,說著說著就哭了,心碎的她愈來愈憂鬱。松德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阿晴的情緒來自於空巢期,孩子長大有主見,父母感覺不再被需要,甚至有父母在孩子上大學會再拚一胎,延續自己的重心。

不只媽媽會因空巢期情緒低落,其實爸爸也會,但有些父母並不知道那些失落感等壞情緒從何而來。林萃芬說,當孩子有主見時,如果父母會感到不舒服,孩子假日與朋友出去玩、不陪家人,開始減少家庭活動,不被需要感會強烈跑出來,這些其實都是「空巢症候群」常見跡象。

找到定位 不是只填滿時間

每年暑假的到來,就意味著有一群大一新鮮人將出國或到外縣市念書,同時一群空巢期新手爸媽也隨之產生。「爸媽都比自己想像中更黏孩子、更需要孩子陪伴。」林萃芬笑著說,爸媽可事前做心理準備,常常告訴自己孩子獨立,是教養孩子的責任告一段落,生活重心終於可以回到自己身上。

爸媽為了張羅孩子食衣住行育樂,總有忙不完的事要處理,林萃芬說,空巢期爸媽最常說的話就是,時間變得太多了。很多人會誤以為,避免空巢期最好的方法是把多出來的時間填滿,但事實上,應該要再次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孩子獨立是父母人生下半場生命意義的起始點。

林萃芬說,每個人在人生舞台上,會同時扮演許多角色,是某人的伴侶、是某人的知心好友,但過去可能「爸媽」這個角色出場過於頻繁,其他角色漸漸被遺忘,孩子不在家後,建議爸媽可以找回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如妻子或姊妹淘享受人生。

重返熱戀 做夫妻喜歡的事

孩子出外讀書不在家,是爸媽重返熱戀期的好時機,假日時間規畫兩人行程,看看電影、到餐廳用餐,彷彿回到年輕時的約會。林萃芬說,常遇到爸媽因為孩子不在家,一懶散就什麼都不做了,爸媽還是可以繼續安排家庭日,規畫夫妻兩人都喜歡的活動。

孩子不在身邊,空巢期的夫妻是重返熱戀期的好時機。圖/123RF
孩子不在身邊,空巢期的夫妻是重返熱戀期的好時機。圖/123RF

透過視訊 不黏孩子一樣親  

林萃芬鼓勵重心回到自己身上的橘世代,正向看待空巢期,夫妻兩人可以共同討論「一直想做,但因孩子而沒做到」的人生清單,也可以單純做自己喜歡的事、上喜歡的課程;到外縣市念書的孩子會有自己的世界,想孩子時,爸媽可以透過視訊,偶爾和孩子聯繫感情。

空巢期 父母 人生下半場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