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先生心肌梗塞前仍不忘保護妻子,妻子在急診室內不願放棄急救,鶼鰈情深讓醫護感動!

媽媽寶寶

夫妻間真摯的情感,在身死關頭時,更顯動人。

這天,振興醫院急診室內接到了一位病人,一路被急救人員施以CPR、電擊,一直到醫院都沒有恢復心跳。急診重症醫學部部主任田知學醫師,嘗試向病人的太太解釋:「現在有一件事,要跟妳直說,雖然現在看到有這麼多人在努力救他,那是因為他現在是處於死亡的狀態。他從119弟兄開始對他CPR的那一刻起,他就是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所以,我們才要對他做這些急救,一路上都是,到急診還是⋯⋯。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妳還要繼續救嗎?」面對這樣的問題,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要救!麻煩您們了!」

等田醫師語畢,眼前的太太差點站不住,但仍打起精神,深呼吸一口氣,堅定的向醫護人員說到:「要!麻煩您們了!」聽到這樣的回答,田醫師立可轉身加入急救行列,後來她才得知,這位病人在倒下的前幾個小時,就覺得胸口不舒服,但一直隱忍下來、想辦法緩解,只是當狀況越來越不好的時候,他才決定騎著機車,請妻子一起陪同前往醫院。

只是在半路上,他突然停下車,轉頭請妻子幫忙求救,接著就倒在路邊不省人事。田醫師說,當時她一邊急救、一邊想著病患突然停下車可能的理由,突然間,男子心跳恢復了,她也突然間想通,原來他是為了保護妻子,所以沒有繼續騎車。經過一番努力,病患也被醫護人員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

每天都要當作是所剩日子的第一天!也可能是最後一天!

之後回想起這個故事,田醫師感性地說:「在生命最後一刻,他用盡全力保護心愛的妻子;妻子,也在那一刻用無比的勇敢和堅強陪他一起面對⋯⋯。」她強調,人生的每一天都彌足珍貴,這點在急診室更是感受真切,「今天是所剩日子的第一天!也可能是最後一天!不該好好珍惜嗎?」

心肌梗塞急救法:立即叫救護車、進行CPR

我們都知道「急性心肌梗塞」是非常危急的突發狀況,跟時間拔河的緊張,多少人能臨危不亂?因此,家人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者、吸菸者、老人及有心臟病家族史等,都需要特別留意心臟方面的問題,尤其在氣溫驟降時,或是溫差變化極大的時候。

◎CPR口訣:叫叫壓電

你也許聽過「叫叫 ABC」、「叫叫 CABD」或是「叫叫 ABCE」,但它們較適合專業人員使用,對一般人來說,更簡易的口訣是:「叫叫壓電」,這個方法不必對患者施以人工呼吸,而最後的「電」字即是配合 AED 的電擊所做的急救。

叫:呼叫以及拍肩確認患者意識

叫:大聲呼救、撥打119、設法取得AED

壓:壓胸按摩

電:使用AED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急救 CPR 急性心肌梗塞 心臟病 AED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