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周渝民當全職爸爸心力交瘁!親自帶過小孩 才懂媽媽的困境

媽媽寶寶

圖/愛奇藝、FB@喻虹淵
圖/愛奇藝、FB@喻虹淵

周渝民親身體驗過全職爸爸後發現,必須要「奉獻」很大時間精神在女兒身上,只能說「心力交瘁」,演戲反而是種「釋放」!對照無數全職媽媽的生活,這種「心力交瘁」,幾乎是整天沒天沒夜、不見盡頭地上演,卻很少得到應有的認同。

周渝民育兒心力交瘁:生一個就夠了

工作好,還是全職在家陪伴孩子好?這個答案最好實際體會後,再回答比較好。

藝人周渝民(仔仔)與妻子喻虹淵育有一名4歲多女兒,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工、待台灣1年,也常在家帶小孩。在記者會上被問起是否再生第二胎,他有感而發地表示,「要說沒嗎?我不喜歡去計劃,有也好,沒有也無所謂,父母親有很大精神奉獻給小孩身上,我們都是初為人父母,心力交瘁,我個人本身一個就夠了。」

他自己沒有生第二胎的壓力,加上帶小孩真的很辛苦,育兒會碰到心力交瘁的事情很多!

仔仔當全職爸爸期間,最崩潰的事是「慌」,他說,自己可能天生要做演員,「我沒辦法在家待太久,讓我休幾天假我會有點慌,我會不知道我還可以做什麼。」反而在演戲時,那些活在角色裡的時刻,「對我是種釋放,私生活跟生活要取得平衡,不用一直當全職爸爸。」

這種感覺,就好像問一個為了照顧孩子而離職的媽媽:「在路上看到上班族會不會慌?」對可能曾在職場上光芒萬丈的媽媽來說,若能回到那些追求理想、衝鋒陷陣的時刻,真的是一種釋放。雖然大多數的媽媽是沒有回頭路的。

圖/愛奇藝、FB@喻虹淵
圖/愛奇藝、FB@喻虹淵

育兒的挫敗感是什麼?仔仔:想努力又收不到成效 

仔仔花了1年的時間,理解到育兒不可能時時順遂,總有挫敗的時候,他說:「看到女兒很黏媽媽,我想分擔一些壓力和體力時,難免感到挫折!女兒會覺得對我太久沒陪她而有隔閡,那種挫折是一種想努力又沒收到成效的感覺。」

同時,從周渝民的回答,也能一窺老婆的育兒困境,當記者問起喻虹淵何時復出拍戲,仔仔不假思索馬上回答:「她沒那個時間,女兒蠻黏媽媽的。」

至於在教養上有哪些堅持?仔仔笑說:「因為生的是女兒,所以也兇不起來。」身為女兒控的他,只要求孩子對長輩講話要有禮貌,大部分教育女兒的重責大任,都落在老婆頭上了。

圖/愛奇藝、FB@喻虹淵
圖/愛奇藝、FB@喻虹淵

爸爸可以起步慢,但不能認為育兒沒你的事

仔仔願意花1年,全心陪伴老婆和女兒,雖然過程感到挫折,但已經做得很棒!親職教育講師魏瑋志表示,多數的爸爸必須等到寶寶出生後,才能對父職有進一步的體會,而這些差異就是兩性在育兒路上,男性總是起步較慢,也學得比較慢的原因之一。

想要熟練育兒大小事,男性通常「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除了童年記憶中,多半沒有可以模仿(具育兒技巧)的男性對象,老婆懷孕時,也比女性延遲了280天才感受到孩子的真實存在。

隨著時代變遷,魏瑋志認為,男性必須對爸爸的身分重新認識,認知到除了經濟上的支援外,更多的陪伴與參與,能讓家庭更和諧、親子關係更緊密。

傳統的父親角色,因為從小與孩子之間不夠熟悉、不夠親密,孩子長大後,在不了解孩子的情況下,與孩子之間常只能以權威和命令的方式互動,所以經常造成親子間的隔閡,尤其到了孩子青春期,因幼時未培養感情,叛逆時會更難溝通。

Tip 1:爸爸也是男孩!媽媽不要插手,不然爸爸會反彈

正是因為不熟悉,在爸爸學習育兒相關技巧上,媽媽的角色就十分重要,魏瑋志強調,如果爸爸有心想投入育兒,那麼媽媽要做的就是放心、放手、不插手、不碎唸,讓另一半持續嘗試與練習,就像對待小孩學習新事物一般,多鼓勵、多稱讚,只有當爸爸逐漸培養起自己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後,他對於爸爸的自覺才會更強烈,也會更願意共同參與育兒。

因為深怕寶寶不舒服,不插手這件事對媽媽來說雖然有些困難,但只要在確認寶寶安全的範圍內,相信爸爸愛孩子的心與自己並無二致,就會越來越容易放心與放手,同時讓另一半有機會越來越熟悉育兒技巧,否則若因為看不下去就插手、不滿意就碎唸,只會引起爸爸的反彈與反感,最後索性不碰小孩或寶寶一哭就還給媽媽。

Tip 2:從簡單陪玩開始,千萬不能第一件就叫爸爸哄睡

在爸爸願意主動參與育兒的情況下,媽媽只需做到放心、放手、多鼓勵,但若是爸爸對於父職的轉換還停留在傳統思維,媽媽就還必須再加上循循善誘的耐心,有方法的讓另一半慢慢熟悉如何照顧寶寶。

例如:從交付簡單的任務開始、從10分鐘開始慢慢增加照顧時間等。魏瑋志提醒,千萬不要一開始就交付困難的工作如:哄睡,建議可以從陪玩、讀故事書開始。

Tip 3:從假日或下班後短短10分鐘習慣陪伴

並且安排在老公比較有餘裕的時段,例如:若老公的工作壓力極大,一星期就先從安排假日一個時段開始就好,若爸爸的工作責任可以在下班後卸下,就可以從每日認真陪玩10分鐘開始逐漸累積,讓爸爸先從與孩子互動中培養感情,進而逐漸萌生「想多陪陪孩子」的感受。

Tip 4:稱讚要具體,並挑好的部分

育兒既然是夫妻共同的事,給予稱讚的方式也非常重要,如果只是說「謝謝老公的幫忙」,言下之意代表著媽媽認為這是母親的責任,爸爸的協助只是偶然與多做的事,所以與其稱讚先生參與,不如具體的表示「尿布包的真不錯」或是「寶寶喜歡跟你玩」等,才能增長先生對育兒技巧的自信。

就算先生的技巧尚未成熟,魏瑋志建議也要挑做得好的部分稱讚,才能鼓勵先生願意練習,並相信自己可以一次比一次做的更好。

親子關係 工作壓力 新冠肺炎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