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進補過頭 免疫細胞易失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孩子若關節疼痛,千萬不要亂進補。一名年約七歲小男童罹患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已有兩年時間,用藥控制良好,不但症狀持續緩解,藥物劑量也逐漸減少,不過有一陣子關節又再度腫脹、疼痛。醫師詢問發現,原來是男童阿公、阿嬤認為小孩常吃西藥,身體可能很虛,所以特別為小孩進補,沒想到反而導致病情復發、加重。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曜旭表示,醫學研究發現,人參、靈芝等進補藥材會讓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更惡化,這些患者因免疫功能不平衡而出現症狀,人參、靈芝等進補藥材容易讓免疫細胞失控,使得症狀加劇。如果確診為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患者應避免食用人參、靈芝。

楊曜旭主任指出,國、高中生是正值發育的青春期,門診中有不少病例發病初期,家長從未想過孩子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引起的關節慢性發炎,而是當成「轉大人」的生長痛,放著不管,有的則卯起來幫孩子以人參或靈芝等進補,反而使發炎反應加劇,加速對關節的破壞。

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的黃金治療期為首次發病的一年內。如未及早就醫、治療,恐導致關節變形、影響發育。患者可能較一般人矮小,或兩腳長度不一形成「長短腳」;嚴重可能造成終生殘疾,甚至侵犯關節以外器官,嚴重會有心臟發炎等風險。

楊曜旭主任提醒,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應及早診斷與治療,以控制、降低發炎。第一線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與疾病修飾藥物,若合併使用仍控制不佳,可申請生物製劑,需事前審查。與成人的風濕性關節炎不同的是,幼年型自發性關節炎患者,若掌握黃金治療期,預後較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進補 靈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