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喪妻之痛刻骨銘心」看了父親日記,我這輩子不婚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也得具體情況具體看待,有些家庭的“經”只是相對難唸,而有些家庭的“經”則是近乎於絕對的“難唸”。

有些父母因為子女一直沒結婚而日夜發愁,總是擔心自己有生之年看不到子女結婚,無法見證子女的幸福。

有些子女因為父母晚年淒苦而日夜發愁,總是擔心自己會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人生涉及到這些問題時,有時候總是讓人感覺很無奈。父母為子女的婚姻發愁,很多時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力所不能及。子女擔心掛念父母的晚年生活,很多時候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自己分身乏術,不敢放下一切專心陪伴父母。

人生的很多遺憾往往都是在這種無奈的狀態中形成,很多人雖然能想到結果是遺憾,但還是因為太忙而留下了遺憾。尤其是給父母養老這種事,只能說,如果能多做的話就多做,能多抽時間就多抽時間,畢竟,一旦父母去世,怎麼都無法彌補了。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昨天我們有一篇文章講到了一個45歲女人的晚年規劃,另外還講了一個女人為了給母親養老而離婚的案例,這兩個案例相對而言,雖然會失去常人擁有的東西,但是,至少不會留下上面所講的遺憾。

下面這個男人對晚年的規劃也同樣有別於常人,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經歷過什麼,又是什麼讓他做出了“不婚”的決定。

東林老師:

您的文章總是能讓我產生共鳴,總是能給我提供一些新的思路,真的非常感謝您。尤其是看了您昨天的文章之後,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我認識到這個世界上不是我一個人在“不婚”路上孤軍奮戰,雖然說不該跟別人去比較,但知道有同類,多讓讓我安心了很多。

我之所以決定不婚,和我的經歷有關,和我的原生家庭有關,因為我是單親家庭。

我母親在我高中那年出車禍去世了,那之後,我們家所有人都陷入了悲痛之中,生活質量也是急轉直下,因為沒有母親的家,就失去了主心骨,留下父親和我們姐弟二人,誰都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

我父親因為聽信了“好心人”的勸告,病急亂投醫,想要立馬再婚,結果卻被我和姐姐一致反對。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們根本就沒有理由反對,因為我們跟父親的身份不一樣,父親決定再婚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我們姐弟二人,想讓我們重溫家庭的溫暖。

但是,我和姐姐當時就覺得那樣是對不起我媽,跟父親說的是,“爸,我媽剛去世,你不能再婚!”

聽到我和姐姐這樣說,我爸就打消了再婚的念頭,一直持續到現在。

雖然阻止了父親再婚,但該面對的現實還得面對,我們依舊不知道怎麼辦。

或許是受夠了那種壓抑的家庭環境,我姐出去打工了。我當時在上學,所以家裡就只剩下父親一個人了。

我當時年紀小,自己又因為母親去世深受打擊,所以就沒有顧及到父親的感受。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太不應該,我應該多陪在父親身邊。

父親在那之後也出去打工了,等於說,我們家從那時候開始就分崩離析了,我們一家三口唯有每年過年的時候才會重聚,其他時候都是各奔東西。我和姐姐和父親的聯繫,有時候靠電話,有時候靠寫信。

我收到過父親的幾次信,他總是在信裡鼓勵我,讓我不要放棄,讓我一定要考上大學。而我,卻從來沒有關心過他。

這種分居的生活,一致過到現在,除了我姐姐結婚了之外,其他似乎都沒有改變。直到去年過年回家時,和父親坐下來聊了聊,我才意識到,父親年紀大了,已經老了,而且已經步入晚年了。

我猛然驚醒,這麼多來,很多東西都已經慢慢變了。除了我們各自的年紀之外,我和父親的關係也能明顯感覺到有隔閡,有陌生感。

意識到的這些問題已經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兒了,之後我翻箱倒櫃找我小時候的東西時,發現了父親十幾年前寫的日記,更是讓我心如刀割。

​父親那篇日記的標題是:“喪妻之痛,刻骨銘心。”因為我也是我母親去世的親歷者,所以父親那篇日記裡說的話,我全都感同身受,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我後悔當初和姐姐阻止父親再婚了。

一想到我父親六十多歲了還在漂泊,我就心痛不已。於是,我做出了兩個狠心的決定:

第一,我這輩子不結婚了,至少在父親活著的時候,我不結婚了,我要用我還算比較長的時光去陪伴父親餘生有限的時光,我不能讓他老無所依,不能讓他晚景淒涼,不能讓他一輩子心裡只有苦痛。

第二,我要在老家買房,然後回老家夠工作,把父親接過去跟我一起生活,兌現我上面一個決定。

父親雖然反對我這樣做,但我真的這樣做了,我能看得出來,他很感動。

感動吧!多點感動吧!我想把虧欠父親的都補回來,只要他能過得好,我就安心了。能夠一直陪伴他到老,我此生也無憾了!

 <br />圖/123RF

圖/123RF

只要活著有意義,怎麼活都是對的!

我很欣賞也很贊同上面那個男人做出的決定,以及他對人生的理解。或許會有人會表達不同的意見,但我只想說,他所作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人活一世,只要活著有意義,怎麼活都是對的!最怕的就是活著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只是在渾渾噩噩度日。

倒不是說他那種單親家庭的情況必須要這樣做,必須要自己做出犧牲,這種事完全靠個人對人生的理解和感悟。其實外人怎麼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看待以及怎麼對待自己的人生。

我有個朋友跟那個男人的遭遇很相似,他也是做出了不婚的決定,因為他見證過父親經歷“喪妻之痛”後的痛苦,他怕自己也會走上這條路,用他的話說就是,“沒有相聚,也就無所謂分別。我不結婚,離婚和喪妻就都跟我無關,那些都是我不能承受之重,即便有人說我是懦夫,我也有我自己的理由。”

其他人的人生和家庭,不管跟上面那個男人的情況相似,還是比他的更糟或更好,都希望大家能夠抽出點時間思考下人生的意義,家庭的意義。包括我們開頭時提到的那些遺憾和無奈,也都可以反思下。這些事,你只有在反思的過程中,才會明白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就拿“子欲養而親不待”這種遺憾來說,真的沒必要遺憾發生了才後悔,趁著現在父母健在,你若不想留下遺憾,稍微想想,你就應該會知道該怎麼做,該做什麼。

現在的你,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父母?給父母打個電話吧!

本文轉載自東林夕亭公眾號

結婚 養老 離婚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