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不婚一定晚景淒涼?45歲女晚年規劃:賣房去旅行,最後住進養老院…

不結婚是不是會晚景淒涼?(Photo by Kurt Bauschardt on Flicker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不結婚是不是會晚景淒涼?(Photo by Kurt Bauschardt on Flicker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現實中很多父母催婚的理由,都存在這樣幾點:要麼說婚姻是人生必經之路;要麼說一輩子沒有孩子是人生的一大敗筆;要麼說不結婚就一定會老無所依,一定會晚景淒涼。

正是因為存在這方面的危言聳聽,所以很多人不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對待自己的人生,生怕被別人或父母說中,生怕自己真的活得很失敗,最後晚景淒涼。

這種事怎麼說呢,你非得認為某種活法叫晚景淒涼,那你過上了那樣的生活就是晚景淒涼。你對人生沒有自己的理解,總是別人說什麼你就信什麼,註定會活成悲劇。

一個人自己對自己不負責任,一輩子沒有作為,結婚又怎麼樣,不結婚又怎樣,能讓自己活得好的人始終都能讓自己活得好,不能讓自己活得好的人,結不結婚都一樣。

人生很多事,你真的有自己的理解了,想通了,看透了,然後一直對自己負責任地活著,只要你不認為自己晚景淒涼,別人說的就全都是廢話。

我曾經待過的一家公司的老闆就是個活得很通透的人,人到中年的她,早已經把自己的晚年生活給規劃好了,絲毫沒有問題,根本不存在什麼晚景淒涼。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剛進那家公司的時候,我跟其他同事一樣,不知道老闆的私生活是一種什麼狀態。直到有一天兩個同事對各自的婚姻進行吐槽和擔憂了,老闆在給她們做開導的時候,才提到了自己的人生。

其中一個同事之所以吐槽自己的婚姻,是因為剛離婚

「結婚前,我對婚姻沒什麼概念,糊里糊塗就結婚了。直到結婚後才慢慢發現,如果跟一個錯的人結婚,如果婚姻是湊合,是將就,真的很沒意思。

如果單純只是沒意思倒也罷了,關鍵是很痛苦。夫妻之間三觀不合是最致命的,不管什麼都說不到一起,一說話就會吵起來,每一天都不得安生,這樣的生活,真的還不如單身一個人過。

我之所以會決定離婚,是因為我還年輕,我不想年紀輕輕就把自己束縛在一段錯誤的婚姻當中。本身生活的壓力就已經很重了,每天還要因為婚姻中亂七八糟的瑣事而煩心,這種生活我真的是一天都不想過了。」

另外一個同事之所以對婚姻擔憂,是因為還沒結婚,因為她恐婚,恐婚的原因跟上面那位同事說的問題類似:

「那些糟糕的婚姻,悲劇的婚姻,湊合的婚姻,將就的婚姻,我根本不用去經歷就能感受到有多痛苦。這樣的婚姻擺在我面前,我一眼就能看透婚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我真的不想也不敢讓自己開始這樣的婚姻。

我雖然相親過很多次,但是一個讓我滿意的人都沒遇到,我也不知道怎麼了,遇到的都是拐瓜劣棗,單純只是相親時聊了聊,就能知道跟那些人結婚會有多痛苦。

時間久了,我忍不住去思考婚姻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有時候真的想一了百了不結婚了。只有不結婚才能釜底抽薪避免被各種婚姻問題折磨,真要結了婚之後脫不開身,我覺得我會痛苦死。」

我那個老闆當時45歲,聽了那兩位同事的吐槽和擔憂之後,說了下面這樣一番話:

「你們現在所擔憂的,所經歷的,我都經歷過。不光是你們,現如今很多女人所面臨的婚姻困境都是如此,內心都不想將就,都不想湊合,都想跟對的人結婚。但事實上,對的人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遇到的。

我當時經歷了一段將就的婚姻之後,直接就做出了今後不結婚的決定。等到我四十歲的時候,我媽實在看不下去了,跟我說,“女兒,四十歲了還不結婚,注定晚景淒涼!”

在我媽眼中,女人不結婚,沒有孩子,到老了就會沒人管沒人問,所以才說註定晚景淒涼。但對我來說,完全不是這樣,我不認為不結婚和沒有孩子就會晚景淒涼,我一個人能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怎麼也不可能晚景淒涼。

我不過這些話我沒跟我媽說,說了她也不懂,我只是回了她一句,“我的人生不想將就!”

那之後一直到現在,我一直都是把婚姻排除在我的世界之外,專心只對自己的時候,只經營自己的事業的時候,既安心又專心,每天過得都很充實,這樣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一個人的晚年是否淒涼,事在人為,提前鋪墊好了,規劃好了,根本就不可能淒涼。我對晚年的規劃是:到時候先把房子賣掉,然後去旅行,最後住進養老院。中間如果出現了什麼意外,坦然接受就好,死了就死了,無所謂,反正人生到最後都難逃一死。」

旅遊示意圖。<br />圖/shutterstock
旅遊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上面那些事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現在我那個老闆50歲了,不知道她是否賣掉了房子,但卻已經開始四處旅行了。

有人可能會抬槓說,“你又不是她,你怎麼知道她不感覺淒涼呢?”

我確實不是她,但是你又憑什麼說她一定會感覺晚景淒涼呢?反正人生是她自己的,感不感覺淒涼都是她自己的人生。不管她是否感覺晚景淒涼,反正世間總是存在一種即便單身到老也不會感覺淒涼的人,這個事實誰也無法否認。

別人心裡到底怎麼想的,別人到底怎麼活的,我們沒資格管,也管不了,我們能管的只有自己。作為自己人生的主人,你打算怎樣活,你怎樣理解晚景淒涼這個詞,你覺得怎樣過才不叫晚景淒涼,那就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反正最後都難逃一死,但在死之前,希望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樣的人生就不算白活一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東林夕亭公眾號

婚姻 結婚 單身 離婚 養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