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不想綁住兒女最精華10年」于美人決定晚年這樣過

媽媽經

于美人。圖/衛視提供
于美人。圖/衛視提供

曾經說過「一個母親一生最大的功課,就是體驗分離」的主持人于美人,與前夫離異6年,兒女監護權歸她。最近卻自曝晚年不想讓女兒照顧,會要求送到機構安養,原因是「不想綁住女兒最精華的10年」,完整談話一出也逼哭網友。

于美人在談話性節目《什麼道理?》中與來賓探討長照議題,其中一名來賓說自己跟子女交代過,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幸先離開了,無法與丈夫互相照顧,子女就直接把爸爸送到安養機構。于美人聽了也大力贊同,她表示如果年老時託給子女照顧,對自己而言,這是人生最後的十年;但對孩子而言,卻可能是他們最精華的十年。

關於自己的晚年安置,她也決定好了,假如讓子女親養,往往就長達10幾20年,她不想因此綁住女兒展翅高飛的機會,因此請女兒把她送到安養機構,「有空記得來探望就好」。她指出,很多為人父母的無法想通親養與送養的道理,會認為兒女養親至孝,照顧晚年的父母是應該的,卻沒意識到在兒女產生負擔,不如交由專業的機構照顧,這才是父母應該做的事。

上個月,于美人出席公益活動受訪,才提到女兒準備出國留學一事,即將面臨空巢期的她,也大嘆放手的媽媽好難當,她舉了幾個母親人生中體驗親子分離的重大時刻,表示自己在每一次都有在練習分離這件事。

1. 孩子出生:從母親的肚子裡面出來,離開媽媽的身體,這是第一次的分離。

2. 孩子上幼兒園:孩子要去幼兒園了,第一次要離開妳這麼久。

3. 孩子去畢業旅行:上小學的孩子交到好朋友,有了自己的社交圈,第一次去同學家過夜,或是第一次去畢業旅行…又是不同程度的分離體驗。

于美人。記者徐兆玄/攝影
于美人。記者徐兆玄/攝影

于美人說,這些都是體驗分離的過程,而面對孩子長大離家展翅高飛,自己也早就對空巢有所準備,「現在不像以前打個電話很貴,現在隨時都可以line,我只擔心他封鎖我(笑),其他我都不擔心。」抱持這種開明與包容的心態,于美人因此才選擇晚年送養而非親養。

為什麼放手的媽媽比不放手的媽媽更難做?于美人解釋,因為所有的擔心牽掛都不能再轉嫁給子女,要自己承擔吸收。最後,當她被問到「空的鳥巢要不要找鳥?」現在沒有感情對象的她,也抱持大方正向的態度回應:「要!咱得找個鳳凰啊什麼的。」還透露自己如果有好消息,一定會閃亮登場。

空巢期 離婚 親子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