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髒飲水機沖奶粉 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出生後僅待過診所和坐月子中心嬰兒室的新生兒,只與醫護人員及母親接觸,7天後竟出現退伍軍人病。調查發現,沖泡配方奶的飲水機冷水內含退伍軍人菌。

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國內首次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共兩名病例,分別在出生一周後出現發燒、畏寒等肺炎症狀,在痰液及尿液中檢出退伍軍人菌,進一步檢驗,在調配嬰兒配方奶粉的飲水機冷水或溫水出口,檢出相同菌株,研判可能嗆入受汙染水源感染,2名男嬰經治療已出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退伍軍人病好發成人與老人,去年通報病例有115例,今年至今有62例,50歲以上占七成,嬰兒感染非常少見,疾管署已將案例寫成論文,獲美國疾管署官方的「新興傳染病期刊」接受。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國外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案例,多因水中生產或新生兒保溫箱濕度維持設備等,國內經由開飲機冷水沖泡配方奶感染,過去文獻未見。

黃婉婷說,退伍軍人菌適合在35到45℃的水中生存,可能出現在任何水源中,如空調冷卻水塔或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水溫超過70℃就會被殺死。致病途徑為吸入或嗆入含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滴,不會人傳人,經常於1天內快速發燒、畏寒,出現乾咳、腹痛及下痢等。

莊人祥建議,使用開飲機沖泡飲品時,應取用煮沸過的水靜置冷卻再沖泡,水溫不應低於70℃,應以隔水降溫取代添加冷水;開飲機應定期清洗及更換濾心,以免開飲機內膽、管線等處藏汙納垢。對於嬰幼兒、臥床者及老年人等免疫力較差者,更應遵守正確沖泡方式。

台大小兒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沖泡嬰幼兒配方奶一定要用煮沸的水、將雙手洗淨,避免在廚房砧板等細菌多的地方泡奶。

【2014/07/30 聯合報】

新生兒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