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偏食只吃飯 小三生僅123公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體內缺鋅 長不高、長不胖

暑假到了,小朋友生活常規較放鬆,但家長仍要留意孩子平時的飲食狀況。有小兒科醫師發現,在生長門診中,10個生長較為落後的孩子,就有1至2名發現體內缺微量元素「鋅」,導致體重較輕,身高較同年齡孩子矮,追究原因多是過度偏食導致。

一名小三女童,身高僅有123公分,體重24公斤,生長曲線百分位落在3%,個頭嬌小讓父母憂心,經過醫師追究原因,是因為小女孩平時只愛吃白飯,蔬果肉類都不愛吃,長期嚴重偏食的結果,體內「鋅」不足,因此生長落後。

恐免疫力下降、夜盲

榮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小三女童生長曲線50%作為正常標準,身高應該有130公分,體重應該達到28公斤。「鋅」是生長發育學童非常重要的營養素,缺乏鋅,不僅生長發育會落後,還會導致免疫力下降、食慾不振、傷口癒合不好,甚至會影響視網膜造成夜盲。

長年進行小兒生長研究的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侯家瑋表示,「鋅」缺乏確實是小孩長不好的原因之一,原因在鋅是人體生化代謝反應重要物質之一,缺乏鋅會讓代謝變慢、生長激素也會比較少。此外,腸壁上有絨毛細胞,可以擴大營養吸收的面積;若人體缺少鋅,絨毛細胞數目也會比較少,進而影響營養吸收和代謝,讓孩子長不高、長不胖。

食補加強 吃中小型深海魚

缺鋅的孩子食補最好,海鮮、牡蠣、豬肝、牛肉都有大量的鋅,但這些食物通常小朋友不太喜歡,有些父母也會擔心部分深海大型魚類有重金屬汙染,建議可以選擇中小型的深海魚,如鯡魚等。潘俊伸說,1至3歲一天應攝取9毫克的鋅,4至7歲12毫克,7至10歲13.5毫克,11至13歲需15毫克。

侯家瑋也提醒家長,隨時關注小孩的生長曲線,若生長狀況掉到曲線外,或者越大越落後,就應該盡快就醫檢查。

【2014/07/10 聯合晚報】

兒科 體重 長不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