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如何知道孩子對農藥、基改食物敏感?

表/臉譜出版提供
表/臉譜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誰吃了你的小孩?:美國兒童營養權威揭開疾病和食物的隱藏關係,打造不生病的體質》,作者Kelly Dorfman, MS, LND/譯者張木屯,臉譜出版】

我們很難確定某種反應是因為食物本身造成,還是源自某些噴灑於其上、基因改造於其中,或是添加於其內的物質。為了找出答案,請詢問自己下列問題。

□ 孩子吃同一種食物時,是否有時會出現症狀,有時則不會?舉例來說,他上星期吃葡萄沒有出現任何異狀,但這星期竟然起疹子?或者是,他吃蘋果醬沒有問題,可是一吃蘋果喉嚨就會癢?

□ 孩子的紅臉頰或紅疹是否時好時壞,無法判斷是何種食物引起的?

□ 孩子有沒有在哪方面很敏感?比方說對聲音、光線或溫度等敏感?感官敏銳的孩子,他的神經系統會比較脆弱,因此可能比較容易對毒素產生反應。

□ 孩子是不是有時會說自己的嘴巴或喉嚨很癢?

□ 孩子是不是似乎對某種東西過敏,但過敏檢測的結果卻是陰性?

只要有任何一題的答案為「是」,可能代表孩子會對食物本身以外的東西產生不良反應,絕大多數是農藥殘留、人工調味料或色素,或者是基因改造食物。

該怎麼做?

最簡單的做法是,盡可能選擇有機食物。

根據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二○○二年實施的規範,有機食物和有機飲料產品不得使用基因工程改造種子、生長激素、下水污泥(sewage sludge)或輻射照射(irradiation)。有毒農藥和肥料也是禁止使用的項目,但有一些有機生長的食物可能會殘留來自四周環境轉移的農藥。

以下是一些提醒:

1. 選購本地生產的食物。到本地農人市集找供應者談一談。儘管可能不完全是經有機認證的產品,栽種方式及鄰近特質能讓他們的產品成為很好的選擇。像我們本地市場就有一群阿米希(Amish)的農夫,雖然沒有通過有機認證,但他們的農場都不使用農藥。

2. 注意你吃的肉類和乳製品。最應該要選擇有機的食物就是肉類和乳製品了,特別是乳酪和奶油。位於食物鏈最頂端的動物產品,農藥殘留量通常也最高。

3. 認識禍因。要是你負擔不起那麼多有機食物,或是來源沒有那麼多,了解哪些蔬菜水果的農藥殘留量比較低會有很大幫助。在選擇有機食物時,請將投資重點放在農藥殘留最低的品項。根據環境工作團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的說法,有四種基本類別,選購時請由左到右,也就是從最差到最好的方向(請參考下面表格)。

愈靠近表格左邊的食物品項,你就愈要選擇有機的。尤其是左側兩欄的項目,要盡量避免非有機產品,特別是最左邊的部分。有些農藥會被植物內部吸收,進入你食用的部位;因此無法藉由清洗將農藥去除。其他農藥的設計是要緊黏在蔬菜水果表面,才不會遭到雨水沖刷,意思是說你也很難洗得乾淨。即使是列在最右側欄位的食物也不見得找得到無農藥 的產品,不過其農藥殘留量向來很低,是購買非有機食物時最好的選擇。

從環境工作團體的模擬資料來看,人們能夠藉由避開最容易遭污染的蔬菜水果,來降低百分之九十的農藥接觸量。你或許會認為可以用多洗幾次再去皮的方式來處理,就可以不必按照這張表來選擇有機食物,但碰上某些蔬菜水果,就算是再小心仔細的人也得要以原貌食用。比方說,在進行檢測前,香蕉要先剝皮,蘋果則是經過清洗。去皮確實能減少接觸這些食物表面上的農藥,但是在你丟棄表皮的同時,經常也會失去有價值的營養素和粗纖維(roughage)。還有,如果是菠菜或草莓的話,你要怎麼去皮?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請記得上方這張「從最好到最糟」的表格不光是指新鮮蔬菜水果,同項目的罐頭或冷凍食品,甚至是加工食品和餐廳菜餚也一樣適用。

4. 避免基改食品。四大類別的基改食品分別是玉米、黃豆、芥花和棉花籽油(cotton-seed oil)。美國境內的企業不需要針對使用基改食品進行公告,因此除非有特別標示,請先假定所有調理食品裡的這類成分都含有基因改造的組成物。以有機認證食物來說,即便只是標示在瓶罐或盒子上的其中一項成分,按照定義應該都是「非基因改造」的,所以請特別留意。

農藥殘留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