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董氏基金會調查 近半學童早餐不健康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孩子的早餐吃對了嗎?董氏基金會今天公布全台小學生早餐調查,發現雖然八成的國小學童天天吃早餐,但其中有五成以甜甜圈、薯餅、燒餅油條等「紅燈」食物為主食,而且女生比男生更愛以甜食當早餐。中小學剛開學,基金會提醒,吃得不夠健康可能導致肥胖,也讓學童上課時學習力差、頭腦昏昏沈沈。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若把主食類區分為紅黃綠燈,五成學童愛吃的是炸雞塊、熱狗、甜甜圈、薯條、油條燒餅、蔥油餅、可頌等高油、高鹽的「紅燈」早餐,其中有15%還喜歡搭配可樂、奶茶等含糖飲料。

調查也發現,六成學童以外食當早餐的主要來源,但外食普遍高油、高糖、高鹽,除了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脂肪堆積,更會增加身體腸胃負擔,容易讓小孩昏昏欲睡,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另外,南部學童早餐不健康率比中部、北部高,且女生比男生更愛選擇甜食當早餐。

許惠玉建議,家長應要求孩子吃較健康的「綠燈」早餐,包括包子、饅頭、三明治、麵包、蘿蔔糕等,並搭配牛奶、豆漿或一份水果。

董氏也提共健康早餐的五大原則,也就是「以全穀類為主食」、「搭配蔬果」、「油糖鹽盡量少」、「選擇優質蛋白質」、「種類多樣化」。如果小朋友有便祕問題,早上建議空腹先喝一杯水。

※延伸閱讀》

‧反式脂肪當早餐 小心頭昏腦鈍鈍

‧五大問題食物 早餐最好少碰

‧四大類+乳製品 孩子整天好活力

脂肪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