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家長多用心 孩童成長多一分保障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日常生活與飲食營養都很正常,但為什麼和同年齡層的孩子相較之下,就是比較矮?」小兒科門診中,常會遇到家長帶小孩前來諮詢相關問題。

孩童的健康發展是為人父母最關心的課題之一,如孩子的身高主要是取決於先天的遺傳因素,若父母身高較高,子女的身高偏高的機會較大;而身材嬌小的父母,子女身材較小的可能性則較高。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黃琪鈺醫師建議,父母可用自己的高度計算孩子未來成年的身高,男孩及女孩的計算方式有所不同,如男孩=(父+母+12)÷2;女孩=(父+母-12)÷2,男孩的變動範圍達7.5公分,女孩則為5.5公分左右。但這個預估值仍可藉由後天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而有所增加。

除此之外,黃琪鈺醫師進一步建議父母可透過衛生署所印發的兒童健康手冊中「生長曲線圖」,定期評估孩子的發育情形;未滿一歲的嬰兒最明顯的生長指標莫過於身高及體重,所以父母會比較敏感,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父母很容易拿自己孩子的身高與另一個同年齡孩子相比,其實並不客觀,正確的評估方式是利用生長曲線圖,「自己和自己比」才是最公正的方法。

生長曲線圖主要是紀錄孩子的頭圍、體重、身高、胸圍,每次量得的各點連成一條生長曲線,若曲線坐落在三百分位,且一直都維持或有上升的趨勢,代表孩童的生長狀況良好;若寶寶出生時是落在九十百分位,但每次測量百分位有下降之趨勢,則代表孩子可能有成長發育上的問題,應至小兒內分泌科做進一步檢查。

影響孩子成長發育的因素包含許多,父母的遺傳基因、營養狀況、運動程度、內分泌及生長環境等,若是營養不良而長不高,可以靠補充營養來迎頭趕上;若由於缺乏生長激素導致身材矮小,可給予注射生長激素,促進身高發展;至於慢性疾病引發的生長遲滯,應針對該疾病提供適當的治療。

黃醫師提醒,兒童成長的過程是孩子們整體健康的表現,為人父母可使用兒童健康手冊,並詳實記錄孩子的生長變化,若發現有生長問題時,宜及早就診。醫生可以參考所記載的內容,更精確地照護檢查出孩童的成長狀況,別讓兒童健康手冊只淪為蓋章的形式,只要家長多一分用心,孩童成長就多一分保障。

想知道更多?

內分泌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