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抵抗輪狀病毒 寶寶需要「防護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輪狀病毒是小兒急性腸胃炎的主因,尤其是6個月以上到2歲的幼童出現的症狀最為嚴重,甚至常見脫水、抽搐、休克及腎衰竭等現象。然而,許多新手家長往往錯認為普通腹瀉,忽略其嚴重性,醫師呼籲以輪狀病毒疫苗來預防才是積極的防護之道。

急性腸炎住院 半數輪狀病毒color="0074ad">

輪狀病毒是一種雙股RNA病毒,在電子顯微鏡下呈輪子狀,因此稱為輪狀病毒。輪狀病毒是小兒腸胃炎的主因,好發季節為秋冬,好發年齡為5歲以下幼兒。台北市立聯醫婦幼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吳宗儒表示,在台灣,5歲以下嬰幼兒有95%都感染過,2歲以下則有60%,「因急性腸胃炎而住院的幼兒,一半以上都是因為輪狀病毒。」

嘔吐高燒水瀉 最怕脫水衰竭color="0074ad">

吳宗儒說,輪狀病毒腸胃炎症狀為嘔吐及高燒,嘔吐現象稍緩解後約隔一天便開始出現水瀉,病患可能一天拉10到20次以上,因此十分容易脫水,進一步產生抽搐、休克、腎衰竭等現象。若在衛生環境及醫療照顧較差的落後地區,幼兒甚至可能因嚴重脫水、缺乏電解質致死。

10個就能感染 傳染率非常高color="0074ad">

吳宗儒表示,高頻率的水瀉是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最大特色,家長們看到此症狀就該小心了。相較起來,細菌型腸胃炎較少有嘔吐現象,大便常見血絲黏膜,腹痛也較為嚴重。而諾羅病毒腸胃炎則是嘔吐腹瀉一起發生,約兩天就會好。

輪狀病毒經由糞口接觸傳染,但相較起沙門氏菌需要數萬個才會感染,輪狀病毒只需10個即能感染,因此傳染率非常高。病人第一次感染後會產生抗體,第二次感染時症狀較不嚴重,但病人仍有可能成為帶原者。

口服疫苗預防 半歲內黃金期color="0074ad">

吳宗儒表示,目前較有效的預防方式是輪狀病毒口服疫苗,且出生後6個月是黃金接種期。根據研究結果,輪狀病毒感染率與國家公衛相關性不高,因此改善衛生環境幫助有限。目前有兩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都是自費。

輪狀病毒 腸胃炎 嘔吐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