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貝誤吞毒藥物 先打救命專線

晚上8點59分,正準備結束診所一天的工作,突然來了對夫妻,非常惶恐,滿臉焦慮,抱著1歲10個月的兒子來就診,主訴兒子吃了乾燥劑,他們一發現就用力把乾燥劑從嘴巴挖出來,小孩子不懂事,還咬傷爸爸的手指頭,
口腔有流血。 非報系
晚上8點59分,正準備結束診所一天的工作,突然來了對夫妻,非常惶恐,滿臉焦慮,抱著1歲10個月的兒子來就診,主訴兒子吃了乾燥劑,他們一發現就用力把乾燥劑從嘴巴挖出來,小孩子不懂事,還咬傷爸爸的手指頭, 口腔有流血。 非報系

【聯合報╱王宏育/高雄王宏育診所院長】

晚上8點59分,正準備結束診所一天的工作,突然來了對夫妻,非常惶恐,滿臉焦慮,抱著1歲10個月的兒子來就診,主訴兒子吃了乾燥劑,他們一發現就用力把乾燥劑從嘴巴挖出來,小孩子不懂事,還咬傷爸爸的手指頭,

口腔有流血,但分不清楚血液是來自小孩子嘴巴,還是爸爸的手指頭,有沒有可能乾燥劑毒性太強,讓幼兒嘴唇腐蝕破裂出血?會不會有生命的危險?要不要轉大醫院洗胃?

我請心急的家長先掛號,比較方便檢查製成病歷紀錄,小孩父親似乎不以為然,這可能是一般人通病,先看看有沒有辦法治療才掛號,而非先掛號再檢查。但掛號並製成病歷紀錄,是保護病人,也保護醫師。還好小男生的媽媽眼角一轉,爸爸就乖乖去掛號,那時已9時3分。

先檢查小病人心跳、呼吸,還好都正常,也未發燒,神經反應也好,口腔內側無外傷,無化學性灼燒,無腐蝕性創傷,大概是無妨。小心起見,還是要把「乾燥劑」弄清楚,這一點父母親是一百分,帶來了一小包已經咬破的「乾燥劑」,內有一些白色、粉紅色結晶粒子,包裝的小塑膠袋上印有「Silicon」。

直接打電話到24小時毒藥物防治諮詢專線02-2871-7121,報上「Silicon」,對方在電話另一頭記錄,小孩多大?年齡?男生女生?之後回答,這種乾燥劑吃了沒關係,如果一般劑量或小量,觀察即可。

心急的母親這時終於放心的苦笑,小聲回了一句 :「我們怎麼都不知道有這種單位可以詢問,有這種電話號碼這麼方便?」

所以囉,千萬不要讓小孩誤食化學物品,萬一發生,必須攜帶該化學物品(連容器包裝)立即就醫,途中也可以利用24小時毒藥物防治諮詢專線求助,該如何第一線先處置?是否嚴重到必須送醫學中心治療?或一般醫療機構即可,專業人員會解說正確處理步驟,必要時也會協助轉介醫院,這是一支人人都需要知道的電話號碼是:02-2871-7121。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