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長庚研究:1歲前多吃易敏食物 降過敏風險

台灣過敏兒比率偏高。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台灣過敏兒比率偏高。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皮膚癢、打噴嚏,台灣過敏兒比率偏高,不少家長不太讓寶寶攝取容易導致過敏的副食物。但國內研究發現,寶寶一歲前的副食品如果多樣化,多吃蛋白、蛋黃、花生、魚、有殼類海鮮等易致敏性食物,反而可降低過敏風險。

為了解幼兒副食品種類與日後過敏體質關連性,基隆長庚兒科團隊針對272名嬰幼兒進行世代型研究,以攝取易致敏性副食品種類多寡為標準,將受試寶寶分三組。家長詳細記錄寶寶吃了哪些食物,以及身體狀況,有無腸胃不良症狀。寶寶分別在一、二、四、六個月大時,回診接受檢驗,在一歲時抽血檢驗血中40種過敏原,包括20種食物性過敏原、20種吸入性過敏原,以及IgE過敏球蛋白。

結果發現,一歲前被餵食的副食品種類越多,包含水果、蛋白、蛋黃、魚、有殼類海鮮、花生等六種易致敏性食物,寶寶被檢測出過敏體質的機會越低。

數據顯示,一歲前經常被餵食五六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嬰兒,比起只餵食一兩種易致敏性食物的嬰兒,過敏體質風險約可下降四成,而IgE過敏球蛋白指數也顯著較低。至於哪一種易致敏性食物對降低過敏風險的幫助最大,答案是蛋黃、蛋白,研究發現,經常食用蛋類製品的寶寶,身體抗過敏的保護力最為明顯。

基隆長庚兒童胃腸科主治醫師花曼津指出,嬰幼兒的腸胃道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具有可塑性,如果早期接觸多種食物抗原,就能引發口服耐受性,提高嬰幼兒腸道免疫系統功能,進而降低早期過敏體質的風險。

過敏體質 副食品 過敏原 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