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寶的頭別人不一樣? 談新生兒頭皮產傷

【文/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仇思源醫師】

經過漫長的待產過程,好不容易生下自己的心肝寶貝,卻赫然發現寶貝的頭上有一個腫塊,許多新手媽媽都相當擔心寶貝發生了什麼事!其實那大部分是新生兒頭皮產傷,新生兒頭皮產傷常見的有「產瘤」、「頭皮血腫」、「腱膜下出血」。

首先是最常見的「產瘤」,經過陰道生產的寶寶,在受到產道擠壓後,所造成的頭皮水腫,它的位置不侷限在一頭骨縫內,ㄧ出生就會看見,可以不需要治療,它會自行消失。媽媽們只要保持寶貝的頭皮清潔、乾燥、完整。洗頭時動作輕柔,不要施加壓力在頭上,也不要按摩頭皮,毋須擦藥或冷、熱敷喔!

其次是「胎頭血腫」,那是在頭骨與骨膜間有血液累積形成的現象,您會發現在寶寶的頭上有柔軟的突起,只會局限於單一骨縫內,不會超越頭骨中線,通常會發生在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協助出生的寶寶,寶寶頭部血腫在出生幾個星期後會自然消失,少數寶寶的血腫會因為鈣化而持續摸到硬塊,但大部分是不會留下痕跡,所以媽媽們不用過於擔心。

再來是較少見的「帽狀腱膜下血腫」,它發生在帽狀腱膜層與骨膜層之間,由小動脈或靜脈破裂所造成的問題,血腫可橫越骨縫。它也是發生在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協助出生的寶寶容易產生的現象,但它可能合併大量出血、黃疸等併發症。

上文提到的產鉗或真空吸引皆是協助媽媽生產的器械,以下就對器械輔助生產作簡單的介紹。

「產鉗」

產鉗是由兩個扁平有曲度的鐵片所構成的,可伸入產道中,將胎兒的頭部夾住,施行旋轉及拉扯以協助胎兒的頭部產出。

產鉗會使用在醫生評估媽媽們有無法用力生下寶寶的狀況下使用,如有心肺、神經等疾病,第二產程過長,用力過久、媽媽們疲憊無力用力,或是胎兒有生命危險,如:胎兒窘迫、胎盤早期剝離、臍帶脫垂等都是使用產鉗的時機。

使用產鉗是有一些合併症或後遺症的,如:媽媽的產道裂傷、暫時性的解尿或排便困難或大小便無法控制、感染及寶寶皮膚受損(傷)、頭皮水腫、血腫等。

「真空吸引」

真空吸引是利用一個杯狀的吸頭,後接長管子,以負壓吸力將杯狀物吸附在寶寶頭上,以此吸力幫助胎頭產出。使用真空吸引的時機、合併症或後遺症與產鉗雷同。由真空吸引協助產出的胎兒,頭頂易有杯狀頭皮水(血)腫塊,一般在出生後會慢慢消失。

發現胎兒有產傷的媽媽們,請別太擔心,醫生會使用輔助器械協助胎兒生出,都有醫生的用意,您可直接詢問幫您接生的醫師。一般來說,寶寶頭部的產傷會在出生後會慢慢消失,如果您在出院後發現寶寶的頭圍異常增大、或產瘤、血腫範圍變大、或寶寶有噴射性嘔吐、寶寶易受到刺激、異常尖銳的哭聲、抽筋或頭部血腫超過二個月都未消失,即需帶寶寶就醫。

胎兒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