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

【採訪/林潔雨;諮詢/亞東醫院小兒部肝膽胃腸科主任 張碧峰、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 徐于淑】

寶寶可以開始嚐嚐奶之外的食物了!這對爸媽及寶寶來說都是一件大事。所以要提供副食品前,可得先了解食物的供應方式,以及觀察寶寶的接受程度,可別讓不對的食物影響寶寶健康。

寶寶從剛出生必須完全仰賴母乳或配方奶,到滿4~6個月後,可以慢慢嚐試給予副食品,直到1~3歲後將原先的奶類件件轉換成以副食品作為主食。在這段不算長的訓練時期,爸媽所提供的副食品、量及進食方式,都會影響寶寶未來的飲食習慣,是成長過程中一件很重要的養成期,身為爸媽的您可馬虎不得!

寶寶副食品攝取狀況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9年1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5份

問卷分析1 半數以上媽咪在寶寶6個月大餵食副食品

寶寶要開始吃副食品了,而您知道一般爸媽都選擇在寶寶多大時餵食副食品?根據本刊與BabyHome網站所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在1005位受訪媽咪中,超過半數以上的媽咪(佔57.1%)在寶寶6個月大時開始嘗試餵食副食品,其次是7~10個月才開始餵食的佔20%,而提早在4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的也有19.4%,只有少數(約1.9%)的寶寶直到11~12個月大時才第一次嚐試副食品,而到1歲以後才吃的只有1.6%。

而從問卷中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媽咪對副食品食材的選擇都有正確的概念,有將近七成的媽咪會選擇米、麥粉當作寶寶的第一份副食品。還有八成五的媽咪會自己或委託親人為寶寶烹煮副食品,只有13.8%的媽咪會選擇購買市售的食物給寶寶吃。

問卷分析2 寶寶對副食品適應狀況好壞摻半

至於餵寶寶吃副食品過程是否順利?以及寶寶接受度如何呢?有48.7%的媽咪表示寶寶對副食品有很好的接受度;27.8%表示時好時壞;20%的寶寶只鍾愛特定食物,對某些食品無法接受;還有3.5%的寶寶整體接受度不佳。

此外,調查中也發現,有31%受訪媽咪表示寶寶吃副食品後會有脹氣或腹瀉情形;將近17%出現便秘;7.1%皮膚起疹子;3%曾經出現嘔吐。不過也有25.5%的寶寶食用副食品從無不良反應。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3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副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