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得健康、吃出好腦力 寶寶副食品大全

萬芳醫院小兒部

【文/萬芳醫院小兒部兒童胸腔科主任 黃亮迪醫師】

小寶自出生以來喝奶就不太需要大人來操心,體重也都中規中矩地長得標準,直到四、五個月大起,變得喜歡大人逗他玩、玩得開心,甚至連喝奶也要人家哄,否則就慢慢吃,不專心,整體喝奶量頂多維持跟先前差不多,但大部分都比先前來得少。這樣情況持續超過了二個星期,媽媽開始擔心,怕小寶的體重越養越瘦。於是帶著小寶去找醫生,醫生說有可能是厭奶期,順便提出添加副食品的看法。

副食品的外文譯為添加的食物,亦即為喝奶以外額外添加的食品。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消化系統也漸臻成熟,約莫四個月大起,原本只可以消化乳蛋白的胃腸道系統,也漸漸開始能消化一些纖維質,多醣類的食物。故而,蔬果類的食物是可以嘗試的。使用的方法是:煮過的青菜湯、新鮮的水果壓榨成汁再加水稀釋一倍,先從量少開始試。青菜的選擇儘量以綠色蔬菜為主,如A菜、青江菜等,菜葉及葉梗還不能給寶寶吃,久燙不爛的青菜也不適合使用,太冷的菜如大白菜也避免使用。水果的選擇可選較軟較易擠壓者,諸如柳丁、木瓜、水梨類。儘可能不要選太硬的如芭樂等。也不要選太冷的如柑橘、西瓜等。若要堤防小寶寶產生過敏症狀,除了柑橘、西瓜類盡量不要外,遇到小寶寶吃完副食品有出現嘴唇周圍發紅、發腫或嘔吐、腹瀉時,就得暫時停止使用此副食品。

因為國際母乳協會建議,餵母乳的寶寶持續哺餵母乳至六個月大,中間並無建議任何添加副食品的配方。若已是餵哺母乳正常的寶寶,就算不添加蔬果及米粉等五榖類也是可以持續餵母乳至六個月大。除非出現母乳不足,嚴重厭奶或其他原因必須中斷母乳才考慮採用副食品添加。但原本就餵食配方奶(自一、二個月開始)而且沒有出現任何過敏狀態,且餵食的不是水解蛋白奶(特殊配方奶粉),可以在四~六個月大時間開始榖類的副食品添加,這些副食品包括嬰兒米粉、米精。食用嬰兒米粉、米精的方法是,將其自半匙起逐步增量加入奶水中搖勻餵食寶寶或是使其用奶粉或奶水調成糊狀用湯匙餵。最好是原味的。

食用米粉或米精約二個月,如果順利的話,可以進步到嬰兒麥粉或麥精,原因是太早使用嬰兒麥粉、麥精,容易造成寶寶腹瀉、便秘、嘔吐或皮膚出疹等過敏反應。

寶寶六個月至十二個月大之間,腸道的消化能力比先前更加成熟,但仍未達成人的標準,這時的食物熱量來源,奶類所占的比例可以漸漸減少為六至七成,其他的用副食品來取代。這些副食品食物包括五大營養素,蔬果類如馬鈴薯、胡蘿蔔、蔬菜泥、前述的水果(柳丁、木瓜、蘋果泥、香蕉泥),豆類如豆腐、豆漿等;肉類如肉泥、肝泥、吻仔魚、細肉鬆等﹔蛋類則建議採用蛋黃即可(先不要用蛋白,以預防小寶寶過敏),蛋黃水煮熟壓成泥,是一道可口的菜餚﹔最後是五榖類,諸如米煮成的稀飯或白飯﹔麵粉製品的麵線、麵條及土司麵包(去皮),餅乾等。皆可單獨食用或是與蔬果、肉、豆類或蛋類搭配食用。注意事項:儘可能不要添加調味料或醬油,也儘可能不要添加蔗糖或太甜的食物。製作出來的食物越天然越好。

寶寶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時,由於長相可人,可謂人見人疼。再加上這時寶寶可吃副食品,大人總是會將自己在吃的食物(如自助餐的便當,聚餐的菜餚)餵幾口給寶寶吃,但寶寶可能吃了會吐出來,或是勉強咬幾口吞下去。結果是因為這些食物較油較甜、口味較重。接下去寶寶可能不會想吃自己的副食品,喜歡上大人吃的食物,卻吃不了多少。家長宜三思。

一歲以上的寶寶,大致上食物可以再放寬些。諸如鮮奶,優酪乳等乳類製品皆可漸漸嘗試。蛋肉類的選擇也較放寬。但是食物還是以嚼之易爛、易吞、不會卡在喉頭的食物為原則。一直到三歲之前,食物的選擇都不適宜用炸的硬食物。

寶寶的副食品要以吃出健康,吃出聰明為遵守原則。寶寶如果對我們準備的食物沒有興趣,不要氣餒、不要強迫。注意好他有否遵守正常的生長曲線(正常的身高、體重及頭圍成長),只要不是太離譜,我們還是要懷著信心,繼續努力下去。

副食品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