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跟著爸媽亂吃 「小老外」易罹癌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孩子跟著父母亂吃,越來越多孩子成為餐餐老是在外的「小老外」,肥胖與纖維質不足,種下孩子日後罹癌的惡果,專家呼籲,其實有七成的孩子愛吃蔬菜,「老外」父母為孩子準備食物時,不要總是以自我考量為中心。

5成父母把垃圾食物當正餐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公布「兩代飲食習慣與認知調查報告」,總共調查了3174個孩子,1815個父母。調查發現,五成的父母把垃圾食物當正餐,為孩子買餐點時,二成五會以不健康的食物當作正餐。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憂心,肥胖很容易誘導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及胰臟癌,纖維攝取不足則會種下便秘、腸憩室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小老外」越來越多的情況,恐怕台灣將成為一個癌症橫行的國度!

根據調查,愈來愈多小孩成為老是在外吃飯的「小老外」,拿著父母給的零用錢,在外最常吃的是泡麵,緊接在後的是鹽酥雞和滷味,都是健康不及格的食物!調查更發現,孩子其實比父母有健康飲食概念,是愛吃蔬果的,但卻總是跟著父母在外亂吃。

賴基銘說,去年調查,台灣的胖孩子有25%,也就是每四個有一個過重,今年調查竟發現,胖孩子比例成長到33%,每三個就有一個過重,孩子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

七成孩子認為自己喜歡吃蔬菜

「我家弟弟只吃麥當勞」、「我家孩子每天都要吃炸雞排」,很多父母會抱怨孩子偏食。但追根究柢,發現孩子偏食的原因在於父母!因為爸媽吃什麼,孩子都在看、都在學!六成的孩子們說,自己的飲食習慣受父母影響最多。調查也發現,父母和孩子偏愛的食物都是「喜愛吃油炸品」、「喜愛吃燒烤及煙薰食物」。

國內推行健康蔬果五七九已久,但是卻有三成二的孩子「控訴」,蔬果吃不夠的原因是「父母沒有準備」,有三成一的兒童認表示「常常在外面吃飯」。其實有七成的孩子認為自己喜歡吃蔬菜,九成喜歡吃水果,但是父母卻認為,「我準備什麼,孩子就得吃什麼」、「有吃飽就好」。

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提醒,小孩在小時後亂吃,養大胖細胞,細胞會產生記憶,導致成年後,肥胖就如影隨形,因此小時候胖比成年胖更嚴重。她呼籲父母要注意孩子的飲食,記得多運用一些技巧,幫孩子多準備蔬菜、水果等健康的食物!

※延伸閱讀》
.肥詊副作用
.良好飲食習慣 應從小培養
.三餐漢堡配可樂 18歲就痛風

【2009/04/0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