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蔬果汁煮白飯 不怕女兒挑食

【聯合報/葉秀品/花蓮市】

剛滿2歲的女兒,從小就特愛吃白飯、白麵,她可以什麼佐料都不加,就狂吃起來,有時,我硬是幫她加點肉鬆、海苔醬拌飯的,她還很固執地不吃,指明就是要白飯。

然而,只吃白飯、白麵,哪來的營養?

我只好把高麗菜、紅蘿蔔都剁碎碎的,炒過以後,再摻在白飯裡,沒想到,女兒眼尖,一看就不吃了。在她的認知裡,飯裡面是不能加任何菜的,就是要乾乾淨淨地原貌。這可難倒我了!

後來,我靈機一動,把高麗菜、紅蘿蔔、蕃茄全切小塊,先用高湯煮滾,再拿到果汁機給打碎,然後拿此湯湯水水來煮飯,今天是紅色的飯,明天就改換其他蔬菜,變成綠色的飯!儘管沒有配料,好歹也有蘊含蔬果的精華。

再者,我還買了鬆餅粉,配上百分之百鮮奶,調配一點點果糖,煎出營養又美味的鬆餅,日後還能偷偷放一些紅蘿蔔絲、高麗菜絲,做成鹹鬆餅,要不就是改放可可粉、或南瓜泥,來個巧克力或南瓜鬆餅!

我還在白麵裡下功夫,先用沸騰的熱水,麵條一軟立刻撈起,再用小魚乾、高麗菜、紅蘿蔔、排骨熬了一整天的高湯,拿來煮麵條,讓麵條自然吸收高湯的甜味,儘管女兒吃的依舊是白麵,但總比清水煮的營養吧!

但是,女兒還是欠缺油脂,我改以松子、南瓜子來替代,每天吃個十幾、二十粒,也能吸收足夠的油脂。至於蛋白質,既然不吃肉,那就改以豆腐、蒸蛋、炒蛋、吻仔魚來取代,反正,為了改正女兒偏食的壞習慣,我已經看過不下數十本食譜,也已練就一身好功夫,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能讓女兒能攝取充分的營養,我也只能化整為零、想方設法,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專家觀點》菜汁煮飯 別把渣渣都濾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記者陳惠惠/整理】碰到只愛吃白飯、白麵條的女兒,讀者絞盡腦汁的權宜做法,確實可以讓挑食的小孩吃到更多營養!但小朋友也不能吃太多飯跟麵,一天的主食量大約是一到兩碗,過多的主食可會讓小朋友吃不下其他東西。

讀者的女兒不吃肉,但因豆腐這類豆製品富含蛋白質,還是可以維持小朋友的生長發育。比較需要擔心的是維生素B12,幸而讀者有餵女兒吃蛋、喝鮮奶,不致出現B12不足的問題。

把高麗菜、紅蘿蔔、番茄煮熟,再打成汁後煮飯,可以變換口味,讓白飯看起更豐富。但要留意的是,可別把菜的「渣渣」都濾掉了,只用菜汁煮飯,這樣一來,就吃不到纖維質了。

除了高麗菜、紅蘿蔔、番茄,讀者最好要變換不同「菜色」。很多小朋友不喜歡苦瓜、芥菜、A菜、青椒等有特殊氣味的蔬菜,不妨從花椰菜、菠菜等接受度較高的蔬菜嘗試。

儘管營養不成問題,但讀者還是要慢慢培養小朋友均衡飲食的習慣,以免年紀愈來愈大,難度更高,我在學校演講時就曾碰到一名學生,已經念國一的他完全不吃青菜。不只如此,訓練小朋友的咀嚼功能也很重要,有研究發現,吃東西時一旦經過充分咀嚼,唾液分泌得多,對腸胃道跟健康都有好處。

【2009/02/05 聯合報】

蘿蔔 高麗菜 南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