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別相信父母說身體好」30歲獨女千字文寫下媽媽的秘密


記者劉學聖/攝影

8月中旬,杭州夏老師帶著父母長途旅行,母親在飛機上突然發病。後來在醫院才知道,母親這個病30多年來發過好幾次,父母卻一直沒告訴過她,主要是怕她擔心……慚愧自責的夏老師前天晚上給母親過完62歲生日,寫下兩千多字長文發在朋友圈感嘆:一定不要相信父母說身體很好之類的話,一定要每年帶著,不,盯著他們做一次體檢。(以下原文,略有刪減)

這個暑假,父母轉掉開了十幾年的飯店,正式退休,來杭州陪我。我這個80後獨生女,又開始了幸福的“啃老”生活。都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更何況,我有兩個寶貝。

我定了雲南之行,要帶父母開始他們幸福的退休生活。

但是,我們沒有到雲南。

是的,我們沒能到達雲南。因為在貴州經停的時候,我的母親,突然發病了。

用醫生的專業術語,不能用“突發”,而是“再發”。因為在她60多年的歲月裡,同樣的病情發生過四五次!但是這一切,在那天之前,我竟然一點兒也不知道!

我們在黃果樹機場休息了30分鐘後,再次登機,預計兩個小時左右到達西雙版納。

母親打開零食袋,拿出葡萄剝著吃,我正低頭把手機調成飛行模式,飛機即將再次起飛。

就在這時,耳邊傳來奇怪的輕哼聲,我還沒注意到,隨即就是父親的喊聲:“怎麼了,怎麼了……”我猛然抬頭,我的母親已經側著身子,擠壓著向座椅背後歪斜……

<br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我從沒見過母親這樣,也從沒親眼見過其他人這樣,我腦海中迅速閃過電視上似曾看過的情景,可是在那個瞬間,我沒有辦法進行任何定性,只剩下深深的恐懼感。

父親托住母親的頭,機艙狹窄,母親又是向著他歪斜,他完全被困在座位上。

我站了起來,大聲叫著:“空姐!來人哪!有沒有醫生!有沒有醫生!快來人……”

機艙躁動起來,我旁邊馬上有了空姐,我朝她叫:“飛機上有醫生嗎?飛機上有沒有配醫生!”

就在這時,身後一個男性的聲音:“怎麼了?”我回過頭,是一個40多的中年男人。

“我不知道!她剛剛吃了兩顆葡萄!她第一次坐飛機!”我盡量回憶著我所知道的可能因素。

他抽過座椅靠背上的方巾,迅速繞在食指和中指上,掰開母親的嘴,左右探尋了一下:“沒東西!快把她放倒!”

機艙太小,我們只能把母親放倒在座位下方,我跪在過道上,托著母親的頭。他問她問題,可是沒有一點反應。他掰開她的眼皮,我知道他在查看瞳孔。

我想起什麼:“她會不會噎住了,她吃了兩顆葡萄!”

那人伏下去,聽母親的胸口。“沒有!她有沒有什麼病史?”

“沒有!她一向很好的!”我搶著說。這是一直以來我所知道的答案。

這時,母親稍微動了一下。我趕緊握住她的手,喊她:“媽……媽……”她的眼睛慢慢張開。

那人又檢查了一下她的瞳孔,然後握住她的手,跟她說話:“阿姨,你能聽見我說話嗎?”

那人又跟母親說話:“阿姨,她是你什麼人?她是你什麼人?”

母親看向我,我摸摸她的額頭,等著她回答。

“我女兒……”

那一刻,我沒有眼淚。

真的,當你在極度恐懼之中時,你是沒有眼淚的。

母親入院檢查後我才知道,她的癲癇發過好幾次,那時候我要么在上學,要么已經到了杭州,他們怕我擔心,只說是低血糖,容易頭暈

現在我終於明白了,這幾十年來,父親為什麼不肯單獨離開家。總是說你媽去哪我就去哪,我去哪你媽都得跟著。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昨晚我聯繫到夏老師,她是杭州一所民辦教育機構的老師。

夏老師說,半個月前的這段經歷,讓她有了很多思考,一直想找個時間記錄下來,直到母親生日這天。“因為這不僅僅是我的疏忽,也是很多為人子女需要注意的事。”

“帶老人外出旅遊,一定要多考慮可能影響他們健康的因素,比如暑假就不適合,一是炎熱,二是哪裡排隊的人都多。”

“最重要的一點,請不要相信父母說的身體很好之類的話,特別是像我們這樣長年不在父母身邊的人。”夏老師說,“父母這一輩人,大多報喜不報憂,生怕造成子女的負擔。”

“一定要每年帶他們去做一次體檢,不對,是盯著他們體檢。我原來想的是旅遊回來好好帶他們體檢一下,其實完全把順序弄反了,應該先做體檢。”

原文出處:都市快報

恐懼 退休 低血糖 頭暈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