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飯太快易胖、太慢易蛀牙 董氏調查:半數兒童待改善

孩子吃飯太快易胖、太慢則易蛀牙,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半數兒童待改善。聯合報系資料照
孩子吃飯太快易胖、太慢則易蛀牙,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半數兒童待改善。聯合報系資料照

孩子吃飯太快易胖、太慢則易蛀牙,董氏基金會今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2成孩童吃飯速度太快、平均吃飯時間不到20分鐘;另有近3成孩子是吃太慢、一餐會吃超過35分鐘以上,其中超過1成還能吃超過1個鐘頭。

為瞭解台灣兒童的用餐時間長度,董氏基金會106年11月找來1891名家中有3至12歲孩子的家長進行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52%的孩子一餐吃飯時間在建議的20至35分鐘,而21%的孩子吃太快、平均吃飯時間不到20分鐘;另有27%孩子是吃太慢、一餐會吃超過35分鐘以上,其中12%還能吃超過1個鐘頭。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吃太快會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吃飽前可能已經過量,容易導致肥胖,《英國營養學雜誌》去年刊登1篇新加坡研究就有類似發現,該研究觀察386位平均4歲半孩童的午餐狀況,將之分為吃快組(吃快組:速度約快一倍)與吃慢阻,發現吃快組孩童會多吃75%的熱量、約131kcal。其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手臂周長、皮褶厚度、腹部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等皆較高,前4者還達著差異。

許惠玉建議,孩子一餐實際用餐至少20分鐘以上,較能吃到足夠的營養,並讓孩子有時間確實咀嚼幫助消化吸收,也較能維持適當體重,不會過胖或過瘦。

但用餐時間也不宜過久,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醫師湯國廷表示,根據牙科Stephan曲線,食物入口5分鐘後,口腔內酸鹼值即呈酸性,若食物在孩子嘴裡停留時間太久,容易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因而增加蛀牙機率,建議一餐用餐時間不超過35分鐘。

蛀牙 肥胖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