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長高狂補鈣沒用 關鍵是蛋白質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高彬原/攝影

如同蓋房子,蛋白質如鋼筋,鈣質似水泥

身高高人一等常被視為人生勝利組,不少父母希望自己孩子長得高又壯,拚命讓孩子補鈣。但只補充鈣質是不行的。醫師提醒,鈣質能強化骨骼,但需要蛋白質作為營養來源,以蓋房子為例,蛋白質就像幫助鋼筋不斷往上搭建的動力,而鈣質如同水泥,可使大樓更穩固。

孩子補鈣補過頭 便秘還貧血

「鈣質強化骨骼、增加骨密度,但長高不能只靠鈣質。」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指出,常聽到家長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天天讓孩子吃鈣片或鈣粉,結果過量,導致孩子便秘,長高效果有限,鈣質過度攝取,會影響鐵質吸收,也有孩子過度補鈣,造成貧血的案例。

長高除了鈣 還要生長激素刺激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說,鈣質能增加骨密度,但長高需要有生長激素刺激,長高除了需要有力的骨頭以外,更需要攝取蛋白質,蛋白質被人體吸收後,會分解成胺基酸,與細胞結合後會啟動細胞內的生長激素,因此光是補鈣並不夠,長高還需要蛋白質。

嬰幼兒喝母奶 頭好壯壯易長高

蕭建洲說,想要讓孩子長高,3歲以前的鈣質及蛋白質攝取很重要,建議媽媽在孩子嬰幼兒時期,盡量餵母奶,母奶中的蛋白質擁有7、80種胺基酸,也有豐富的鈣質,且嬰幼兒容易攝取;1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喝牛奶加肉品。至於早產兒,更需要注意補充蛋白質,否則可能影響神經發展。

小孩長多高?算一算就知道

圖/聯合報Focus<br />註:營養攝取均衡、多運動,身高平均會再增加2公分<BR>
資料來源/劉明發醫師;製表/陳雨鑫
圖/聯合報Focus
註:營養攝取均衡、多運動,身高平均會再增加2公分
資料來源/劉明發醫師;製表/陳雨鑫

以父親170公分,母親160公分為例:

男生:〔170+(160+13)〕/2=171.5公分

女生:〔(170-13)+160〕/2=158.5公分

身高與遺傳有關 後天努力仍有效

不過,補充了鈣也補充蛋白質,不一定就能長高,劉明發說,身高與遺傳有關,取決於父母的身高,若父母平均身高只有160公分,孩子長到180公分的機率相對較低。但想要長高也別洩氣,劉明發說,均衡飲食、補充鈣、蛋白質,增加抵抗力,多運動,這些後天努力也能讓孩子的身高增加。

長高 鈣質 蛋白質 生長激素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