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6歲童站機車踏板遭撞亡 急診醫:孩子不是你的安全氣囊

急診室醫師韓振宇呼籲,家長騎車載孩子出門,謹記「三不原則」,「不」能站踏板、「不」能加座椅及「不」能用揹巾,避免憾事發生。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急診室醫師韓振宇呼籲,家長騎車載孩子出門,謹記「三不原則」,「不」能站踏板、「不」能加座椅及「不」能用揹巾,避免憾事發生。圖/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台中醫院急診室醫師韓振宇說,今年2月,一名6歲男童站在機車踏板由父親載出門遇貨車追撞,男童前胸撞上機車龍頭導致嚴重創傷,經送醫搶救仍不治;他呼籲,疫情趨緩,家長騎車載孩子出門,不管前揹,站車前腳踏墊都相當危險,宛如人肉安全氣囊,首當其衝。「孩子不是你的安全氣囊」,謹記「三不原則」,「不」能站踏板、「不」能加座椅及「不」能用揹巾,避免憾事發生。

韓振宇說,這名6歲男童送到急診室時,整片前胸瘀青,兩側大腿變形,呈現休克與呼吸衰竭,經插管並安排緊急輸血、做一系列檢查等3小時緊急搶救後仍因傷重宣告不治。經了解,男童由父親騎車載遭貨車追撞,由於男童站在機車踏板上,產生巨大撞擊,前胸碰撞機車龍頭,才導致嚴重創傷。

韓振宇指出,兒童不是大人的縮小版,生理,發育或生長上跟大人有相當大的差異,小兒頭部外傷是所有家中大人最擔心的事情,常見輕微腦震盪,頭皮血腫與頭皮撕裂傷,如果發生傷口持續流血、持續嘔吐、甚至有頭痛、嗜睡,喚不醒時應立即就醫。

韓振宇說明,兒童的肋骨柔軟且有彈性,胸部重大外傷易造成氣血胸或橫膈破裂。兒童腹壁肌肉薄弱、脂肪少,無法有效保護內臟,在加上肝臟、胰臟等器官相對體積較大,因此腹部受鈍傷易造成大出血,常常還沒送到醫院就休克死亡。

他提醒,若兒童車禍受傷,先注意現場安全,放置警告標示。若能自行移動就盡快移到安全地方,以免受到二次傷害;如果無法自行移動,意識清楚者,表示可能有骨折或其他內傷,先不要移動傷者,讓傷者自行採取舒服的姿勢等待救援;如果意識不清且沒有呼吸心跳,可以開始執行心肺復甦;如果有明顯出血點,可協助加壓止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

腦震盪 瘀青 骨折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