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童3C成癮 可能是父母愛「滑」惹的禍

不少當代家長給小孩手機是為圖個清靜,結果誤讓孩子沉迷,親子也步向疏於溝通的陌路。圖/Pixbay
不少當代家長給小孩手機是為圖個清靜,結果誤讓孩子沉迷,親子也步向疏於溝通的陌路。圖/Pixbay

低頭滑個不停,孩子手機成癮怎麼辦?專家分析,不少當代家長給小孩手機是為圖個清靜,結果誤讓孩子沉迷,親子也步向疏於溝通的陌路。智慧型手機已與生活難分捨,與其禁止孩子使用,不如親子一起用,並適度「出任務」給孩子,訓練他們用科技解決問題,而不是拿來當玩具。

諮商心理師陳志恆指出,公共場合隨處可見大人在幼兒吵鬧時,用手機播放影片換取寧靜,讓數位裝置成了另類保母。他建議,孩子年紀越小,大人越要全程陪伴他們使用3C產品,並讓他們了解科技是用來增加生活便利性,而不是滑來消磨時間或填補空虛的娛樂品。

至於該如何引導孩子善用科技產品?陳志恆建議家長刻意給孩子任務,比如試著規畫三天兩夜的家庭旅行,在有限的時間與金錢下,仍要安排行程、食宿,滿足不同家庭成員的期待。過程中由孩子主導,但大人在旁陪伴提醒,與孩子對話討論,落實教育也促進親子關係

教養作家尚瑞君本身是育有二子的媽媽,她堅持不在孩子高中前提供個人手機,若真有臨時需要,就讓孩子借用後歸還。孩子獲得手機後,她則堅持睡覺前手機不放在房間,避免孩子熬夜偷玩、偷看,影響青春期的發育和發展。

萬一孩子深陷手機世界,尚瑞君認為「真實生活中的成就感」是戒除3C癮的一大解藥。她分析,孩子之所以沉迷電子產品,一大原因是贏得遊戲的成就感,或在社群媒體上被按讚,覺得被認同而開心。

這時候,家長該做的是幫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找出強項,多鼓勵與賞識孩子,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能力的,就不必沉迷在虛擬世界中刷存在感。

尚瑞君直言,孩子難抽離虛擬世界,反映他們心靈的空虛與寂寞。「你有多久沒有和孩子好好說話了?」她建議,生活再忙,至少要在孩子成長行李中裝入家人的愛與溫暖,助他們提升自信心和責任感,有能力承擔生命的重量,才不會遇到問題就鑽進數位躲避現實。

親子關係 手機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