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說謊別打罵 專家:獎勵誠實效果更好

心理學研究發現,若要避免孩子說謊,訴說有關誠實的故事給孩子聽,或當孩子誠實時給予正向獎勵,效果遠比處罰或責打說謊者更好。圖/Pixbay
心理學研究發現,若要避免孩子說謊,訴說有關誠實的故事給孩子聽,或當孩子誠實時給予正向獎勵,效果遠比處罰或責打說謊者更好。圖/Pixbay

孩子說謊怎麼辦?專家分析,孩子說謊有兩大原因,一是避免父母擔心或處罰,二為博取注意與讚美。心理學研究發現,若要避免孩子說謊,訴說有關誠實的故事給孩子聽,或當孩子誠實時給予正向獎勵,效果遠比處罰或責打說謊者更好。

孩子說謊是許多家長心中的大忌,親子教養專家彭菊仙分析,父母開始懷疑孩子說謊時都很心慌,想盡辦法找到真相。一旦確認孩子真的說謊,父母不但沒鬆一口氣,反而像聽到宣判一般,對自家「乖寶寶」希望幻滅,沒空理解孩子為何說謊,便先出口甚至動手處分孩子的說謊行為。

彭菊仙指出孩子說謊有兩大原因,第一是做錯事時,如不小心破壞物品、偷懶沒做家事、沒盡到自己的責任等,只要孩子意識到會慘遭責罰,一定會鋌而走險說謊來逃避處分。

另一種情況是孩子為博取大人注意,可能會吹牛,比如炫耀自家財物或是自己的才能來贏得讚賞。家長若只單純訓斥孩子吹牛行為,沒有從根本來幫助孩子提升自信,教導他獲得友誼的技巧,孩子仍會繼續用誇大的方式來贏得注目。

臨床心理師陳品皓根據科學研究成果指出,避免孩子說謊的的方式絕非處罰,而是在孩子誠實時給予口頭或實質的正向鼓勵,例如對孩子說「寶貝,爸媽最開心的時刻之一,就是聽到你能用誠實的態度面對,而不是用謊話去逃避事情。當你努力做到誠實,我會非常開心」。

陳品皓說,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曾做過一項教育心理學實驗,讓一組孩子聽「放羊的孩子」故事,內容描述說謊導致的悲慘下場;另一組孩子則聽「華盛頓砍倒櫻桃樹」故事,內容描述誠實值得讚許。事後實驗發現,聽櫻桃樹故事的孩子,願意坦誠的機率比另一組高出三倍。

如果真的發現孩子說謊,彭菊仙建議家長小心查證,否則恐導致反效果。孩子若累積一、兩次被誣賴的經驗,親子間難再維持信任感。被定罪的孩子也因人格被貶低而喪失自尊,否認誠實的可貴,因為做與不做,父母都先懷疑他騙人。

教養 人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