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媽媽今天不在家...」每天遲到被處罰也總是笑笑的孩子,沒遲到的那天為何哭了?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圖片非當事人。
圖片非當事人。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很多年前遇到一個低收、單親、各項表現都很差的孩子,非常乖巧就是不太開口說話,開學幾個月下來我幾乎聽不到他的聲音,就連下課跟同學一起玩的時候,他也只會在旁邊跟著笑不太說話。

他幾乎天天遲到,問他為什麼?也總是笑笑不說話,不管我怎麼威脅利誘他都是笑著看著我,遲到的孩子要寫成語,他也心甘情願地微笑著領了罰寫簿很快完成交給我。直到有一天他沒有遲到,我好訝異,那是第一次他沒有遲到,我找他來談話,發現他的笑容不見了,悲傷地看著我,我說:「你今天沒有遲到耶!」他終於開口了:「今天媽媽不在家,我自己起床。」兩行眼淚就這樣流了下來。

我嚇一跳,認識那孩子半年,第一次看到他這麼傷心的樣子,我問他媽媽去哪裡?他說:「媽媽住院了。」問他為什麼?他只是一直搖頭,說不出來。

我趕緊打電話給媽媽,媽媽果然在附近的大醫院裡,請了外出立刻開車去醫院看看那媽媽,才知道單親的媽媽為了照顧行動不方便的老爸爸和國中國小的2個兒子,一天兼2份工作,早上8點出門,要到晚上11點才回家,那孩子每天晚上等媽媽帶東西回家跟孩子一起吃,早上爬不起來,8點媽媽要上班才送他上學,當然遲到。

我想起孩子到學校那滿滿的笑容,原來是因為每天可以跟媽媽一起走路10分鐘到學校,即使遲到被處罰他也心甘情願。

那媽媽得的是大腸癌第3期,我問她:「怎麼會這麼嚴重了才來住院治療?」媽媽一邊哭一邊說著:「我住院開刀就沒有人可以賺錢養家了,家裡的老爸爸和孩子怎麼辦?就算兼2份工作也只能剛好用而已,下個月該怎麼辦才好?」我要她好好治療和開刀,我來替她想想辦法。拿了6千元給那媽媽,她堅持不收。我告訴她,「先借妳,等妳出院了,開始上班了有多的錢再還我,不然住院期間妳有錢嗎?」媽媽只好把錢收下。

替她申請急難救助金,通報慈濟、蘋果基金會。立刻就有慈濟的關懷小組到醫院探視媽媽,還到家裡去替他們整理環境,跟著到孩子家裡才發現,因為媽媽忙著工作整個家像廢墟一樣,家徒四壁、髒亂不堪,整個廚房的流理台發霉髒污,慈濟的關懷小組花了很多時間才替他們把垃圾清掉,把整間屋子都清掃一遍。

蘋果基金會的記者立刻到家裡來探訪,拍了好幾張破爛不堪的沙發、斑駁壁癌的牆壁後,替他們申請募款,我記得一個禮拜下來,他們得了80幾萬的善款,每個月蘋果基金會撥25,000元給媽媽。

那陣子去孩子家裡像走廚房一樣,要他維持清潔整齊,吃完東西垃圾要每天倒,教他洗衣服熱菜、帶著他去醫院探視媽媽。

才出院2個禮拜,媽媽到學校來,拿著6,000元要還我,我要她還沒工作留著用,那媽媽說每個月有蘋果基金會的補助金已經夠了,我已經幫她很多,不能再收我的錢。她的身體狀況好很多了,原本的工作沒了,要再去找工作了。我告訴她比較不愁錢了,要好好休息一陣子。那媽媽說,「趁現在還活著要多賺一點錢,不然我走了,老爸爸和孩子怎麼辦?」堅持要把6,000元還我,看著她緩步離開的背影,真的覺得好心疼。

我們都以為遲到的孩子很懶惰沒有責任感,沒想到孩子只是貪戀跟媽媽走到學校的10分鐘;我們都覺得沒有爸爸,媽媽很忙碌的孩子應該要很獨立,但是這孩子沒有人教,又不是很聰明,幾乎什麼都不會,每天餓肚子等媽媽深夜回家;我們都覺得孩子應該要自己想辦法完成作業,但是理解力差的孩子沒有人教,所有作業都寫不出來。

總有人說媽媽應該換個工作陪陪孩子,有時站在自己衣食無缺的位置完全無法理解別人的無奈。那媽媽才比我大2歲,頭髮幾乎全白,臉上佈滿皺紋,當時才30幾歲看起來就像是50幾歲,背都做到駝了,沒有亮麗的外表,沒有傲人的學歷和能力,那媽媽只有乾裂的雙手,真的無法想像他們拚死用勞力也想養孩子的心,誰不想做輕鬆的工作?誰不想把時間留給孩子?當孩子都快養不起的時候,陪伴,只是天方夜譚。

她的辛苦和無奈,不是任何旁觀的人可以理解的,我們能做的,是盡力協助一起把孩子照顧好,盡責的當好跟孩子相遇2年稱職的過客,其他的就是他們的命了。

孩子現在應該高中還是大學了,畢業後就從來沒有看過他,有時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我們的善意,就是孩子的光。

(本文獲「神老師&神媽咪」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大腸癌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