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3歲前親子共讀 有助大腦發展

近年親子共讀蔚為風潮,研究顯示共讀對孩子大腦及語言發展有幫助,專家指出,0至3歲是建立親子依戀關係的重要期,幼兒一歲半前為語言前期,書本對他來說就像玩具,爸媽透過聲音、觸碰刺激感官,可幫助大腦發展。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一歲以下的幼兒雖然無法了解文字的意義,且集中注意力時間短,但聽覺卻特別靈敏,此時說故事,可讓寶寶透過爸媽的聲音及語調,感受關懷並穩定情緒。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暨聽力學系主任童寶娟表示,兒童的語言發展與閱讀能力息息相關,語文經驗包括口說語言和書面語言,口說語言是聽力和說話的過程,書面語言則是視覺上的閱讀和書寫,即語文經驗包含聽、說、讀、寫的過程。

一歲半前為語言前期,此時書本對他來說像玩具,但可發展抓握能力;三歲以前,書本對孩子仍是玩具,但書中的圖畫會引起注意,透過親子共讀,能刺激寶寶聽覺、觸覺等感官,促進知覺發展。

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李家汎表示,幼兒的語言發展最重要的是「表達」和「理解」。李家汎說,兒童若有語言和發音問題,後續讀寫能力也可能遲緩,而透過親子共讀來接觸及參與語文經驗,可刺激兒童發展讀寫的能力。

童寶娟建議,家長陪寶寶共讀時,別只安靜朗讀,可善用大小、高低聲讓寶寶感到有趣;共讀素材上不侷限於繪本、圖書,像照片、物品或以白紙與畫筆,透過想像畫出事物與寶寶分享並說給他聽,都能達到共讀的效果。過程中更可適當鼓勵、語句擴展,讓寶寶增加信心;而書本或物品不宜太大,以符合幼兒練習抓握。

編輯推薦

語言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