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與親子談愛說性 六成家長尷尬

國健署建議家長,與青春期孩子談論性與愛議題時,可參考五原則。圖/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建議家長,與青春期孩子談論性與愛議題時,可參考五原則。圖/國健署提供

家中的孩子到了青春期,除了成長發育外,也對於談戀愛與性感到好奇,但能大方與孩子溝通此事的家長占少數。有調查顯示,逾六成家長表示與孩子談「性」相關議題時覺得有困難、難以啟齒;國健署成立「性福e學園」青少年網站,並設立家長學員專區,建議與孩子談論相關議題時,可以接納、鼓勵等五點原則,來建立親子正向溝通關係。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性福e學園」自107年起邀請性教育、衛生教育及輔導與諮商領域的專家撰寫「如何與青少年談愛說性」系列文章外,並設置「家長學園」專區,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人際、情感及性健康等問題,家長可透過搜尋相關問題歷史問答,或使用線上諮詢服務解惑。

陳麗娟說,據107年委託辦理4場次「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親職講座資料分析,有81%的家長偶爾與孩子談論「性」相關的主題,但有61%的家長表示與孩子談「性」相關議題時有困難,主要是家長認為知識不夠、覺得難以啟齒、無法與孩子搭起溝通橋梁等。如有位家長發現就讀國中的女兒認識一名男網友,對方時常傳送色情照片及訊息給孩子,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談此問題,而選擇沒收她的手機,反而導致親子間發生衝突。

陳麗娟說,其實親子間的衝突是可以避免的,建議與孩子談論愛與性議題時,可參考以下五原則:接納、鼓勵、不要禁止、引導、教導孩子性知能。即接納孩子萌生的自然情愫,鼓勵正常管道交友,不要禁止孩子結交朋友、引導孩子未來生活規畫,適時教導孩子性相關知能。以上述方式讓孩子在青春期成長過程中,擁有自信、增進思考與溝通,健康的發展友誼。

性教育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