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憂鬱爸媽 情緒別丟給孩子

迪士尼電影「大冒險家」女主角Travers個性尖銳,難以相處,別人難以踏進她的世界。 圖/本報資料照片、東方影像非報系
迪士尼電影「大冒險家」女主角Travers個性尖銳,難以相處,別人難以踏進她的世界。 圖/本報資料照片、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袁瑋/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迪士尼電影「大冒險家」女主角Travers個性尖銳,難以相處,別人難以踏進她的世界。

電影描述她的童年,父親有憂鬱及酒癮問題,母親因長期照顧父親的壓力,數次自殺。對她來說,應提供照顧與安全感的父母在角色上缺席了,她必須保護自己,孤立自己,別人就不會讓自己失望。

有情緒困擾或行為問題的青少年,背後常有家庭問題,或父母有情緒困擾。孩子成長時,情緒穩定的父母對享受童年、發展健康的自我認同、甚至建立成熟個性與穩定人際關係,都很重要,父母憂鬱卻沒有治療,對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

有些孩子早熟地成為父母親情緒或生活上照顧者,部分孩子長大後,可能會為了維護一段關係做了過度犧牲、不敢表達自己想法,或總在關係中討好別人委屈自己。

憂鬱症讓人看事情較負面,父母憂鬱時,較難發掘孩子優點或激勵孩子在學校更多表現,面對孩子狀況,也較易有負面評價,有的個案長大後表現傑出,卻總對自己不滿意,當表現不如預期時,難跳脫自我負面評價。

教導孩子有時需有一致原則並堅持立場,然對憂鬱的父母親來說,因對自己沒信心,可能討好小孩或失去耐心,無法在衝突中堅守原則,久了就失去管教孩子的力量。

為了自己情緒健康及孩子健康成長,父母親得到憂鬱症時,一定要正視,並勇敢面對治療。

憂鬱症父母與孩子相處:

1.憂鬱症不是你的錯,但不去面對處理問題,結果是自己負責承擔。

2.照顧孩子壓力太大時,不要獨自硬撐,偶爾請親友幫忙,請鄰居接送上下學、或偶爾買便當,不用每餐都自己做。

3.不要嘗試做完美媽媽,世界上沒這種東西,80分原則讓自己與孩子都自在。

4.即使覺得自己的憂鬱是配偶造成的,也盡量不要對孩子批評他的父親或母親。

5.孩子大一些,試著讓孩子了解,有時很不耐煩或大吼大叫,不是他們不夠好或不討人喜歡,而是自己生病了,憂鬱症也是一種疾病,需要治療跟時間復原。

6.盡量讓孩子有與朋友去玩的時間,除了當乖小孩或照顧父母弟妹、做家事以外,讓他們有快樂的童年時光。

7.尋求專業協助,把憂鬱症治療好,這是你能為家庭或小孩做的最重要事情。

當父母親不容易、面對憂鬱症時的父母更辛苦,也影響孩子成長,但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勇敢面對,不僅幫助自己,更對孩子未來有深遠的正面影響。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