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關心孩子被嫌煩 父母無奈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整理】

問:每天辛苦工作了一天,下班回到家,跟孩子說幾句話,還要被嫌煩。為什麼現在的青少年應話時,老愛說「幹麻啦!」「不然咧?」「煩ㄋㄟ」尤其工作一天後,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還要被孩子「迕逆」。請問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教孩子體貼爸媽的辛苦?(48歲,吳女士)

中台科技大學心理師蘇真以答:

許多親子關係的緊張,都是因為父母不知道怎麼跟孩子建立友善關係。親子友善關係的建立有四步驟:自覺→覺察→行動→改變。

做父母的要有自覺,先想想,自己是否每天回到家,就臭著一張臉,用批判性的口吻問孩子:「功課寫了沒?」「洗澡了沒?」「還不把電腦關掉?」「你都長這麼大了,還不會整理房間?」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很多父母回到家也想放輕鬆,晚上看電視、上網、打電腦,還會不自覺地把自己在職場上受的怨氣,像倒廚餘般往孩子身上倒。請記住,別把孩子當成你的「情緒資源回收筒」。孩子讓你感到不舒服的回話,往往是父母行為的投射。

因此,當孩子的言行讓你感到火冒三丈時,首先,你要立刻覺察自己在動怒,不要在氣頭上跟孩子互動,以免難聽的話脫口而出,把關係搞得更擰。

接著,請深呼吸一口,離開親子衝突的現場,找一個地方讓自己靜下來。如果感到滿腹委屈、心情惡劣透了,就找一個無人干擾的地方放聲大哭,讓自己的情緒有個出口。

也可試著用蹲馬步的方法來紓解情緒,先蹲好馬步吸一口氣,雙手從下方提起到胸前,想像把自己的怒氣都蒐集起來,然後么喝一聲,把雙手推出去,把所有怒氣都往外送。

等平靜下來,還是要回到現場面對問題。試著做個「討愛」的父母,跟孩子說,「兒子(女兒)啊,希望你來抱抱我,給我一個抱抱,會讓我一整天的工作辛苦都值得。」通常這時孩子也不會跟你箭拔弩張了。

工作壓力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