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開學症候群 幫孩子收心別貪快

面對開學新生活,許多孩子開始賴床、容易生氣、哭泣,專家建議讓孩子多交新朋友,加速度過適應期。 圖/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開學新生活,許多孩子開始賴床、容易生氣、哭泣,專家建議讓孩子多交新朋友,加速度過適應期。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我不想上學!」過完快樂的暑假,面對開學新生活,許多孩子開始賴床、容易生氣、哭泣,有些小學一年級的新生更是不讓媽媽或阿嬤離開視線。專家提醒,這些都是正常反應,建議讓孩子多交新朋友,加速度過適應期。

剛開學,班上總是會有少部分學生忘記帶東西或功課沒寫。全國教師會秘書長李雅菁說,開學頭1、2天,很多學生如此,但提醒之後就漸漸「恢復正常」。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兼任主治醫師吳佑佑說,新學期開始,總有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來看診,有些是新生,有些是重新編班的舊生,有人因為暑假長時間坐在電腦、電視前不動,突然改變安逸的生活形態,環境適應困難。也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來不及收心。

這些孩子的共同症狀是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想睡等,吳佑佑說,嚴重者整日不想動,脾氣暴躁易怒,甚至容易生病等,出現壓力反應。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說,孩子不想上學,「理由」很多,家長要試著找出原因。例如有孩子反映「老師講話太大聲」,其實未必是老師講話太大聲,而是孩子有情境焦慮,不知道如何處理,「老師講話太大聲」於是成為孩子的「理由」。

另外,家長也別太緊張。許正典說,有孩子不想進教室,是因為爸媽一再叮嚀他要注意什麼,孩子聽了很煩,這是家長的焦慮所造成。

面對開學症候群,吳佑佑說,就像大人的「星期一症候群」,家長不必太擔心,通常1至2周就能改善,如果持續沒有改善,再尋求專業協助。

小一新生容易有分離焦慮,李雅菁說,曾有孩子哭了一個月。若小一新生黏著媽媽,不讓媽媽離開視線,她會請媽媽暫時離開,其實是到外面坐著,再視情況行動;也會告訴孩子,如果想媽媽,老師可以幫忙打電話。

李雅菁建議,老師們可多帶活動,讓孩子間彼此熟悉,等到交到新朋友,分離焦慮自然改善。

開學症候群症狀

●賴床

●易怒

●想哭

●精神不佳

●疲倦想睡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整理/林思宇

焦慮 開學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