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家有胖小子 長大不見得瘦回來

「胖小子好可愛」、「別擔心啦!長大就會抽高。」最近一項研究顯示,7歲到12歲國小階段的孩子,最容易發胖,尤其是男生;且小時候胖,長大不見得能瘦回來。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胖小子好可愛」、「別擔心啦!長大就會抽高。」最近一項研究顯示,7歲到12歲國小階段的孩子,最容易發胖,尤其是男生;且小時候胖,長大不見得能瘦回來。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胖小子好可愛」、「別擔心啦!長大就會抽高。」最近一項研究顯示,7歲到12歲國小階段的孩子,最容易發胖,尤其是男生;且小時候胖,長大不見得能瘦回來。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兒童腸胃科醫師陳偉德最近發表一篇研究報告,分析1997年至2008年,教育部200多萬筆學生健康檢查資料,數據顯示,國內學生愈來愈胖。

陳偉德指出,國內18歲以下青少年及孩童肥胖盛行率,男生由以前的11%增加為17%;女生由8.4%,增加為10.5%。而國高中男生肥胖盛行率,如今也較過去增加60%以上;女生則增加了25%。

其中,以7歲到12歲的小學階段,最容易發胖,特別是男生。這份資料也顯示,BMI(身體質量指數)超過第95百分位的男生,從1997年的16%,升為21%;女生則由11%、增加至13%。

這意味著,這些胖小弟和胖小妹,應到門診尋求專業減重協助。

陳偉德說,美國醫學會近年提出兒童肥胖預防治療指引,BMI值大於第95百分位值者,已屬「肥胖」,他們可能合併肥胖相關的健康危險,因此建議BMI超過第95百分位的孩子,例如10歲男生,BMI超過22,就應到一般門診治療。

國內比照國外以BMI作為診斷孩童肥胖指標。過去因研究限制,缺乏5.5歲到7歲標準,這個年齡層的BMI標準,近來已出爐。

陳偉德表示,例如7歲小朋友,BMI如超過19.6,就屬第95百分位以上肥胖,應該到一般門診,請醫師協助減重。

陳偉德表示,小孩肥胖不是「少吃、多動」這麼簡單,因肥胖是身體的脂肪,超過正常儲存量。不過,孩童或青少年持續發育成長,脂肪也是六大必需營養素之一。因此,孩子減重,必須注意能否維持正常身高及生理代謝,避免因減少熱量攝取引起飢餓感,導致精神不濟。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家長存在錯誤迷思,以為「小時候胖,青春期會抽高」,此觀念不見得正確。陳偉德指出,2歲前的胖寶寶,還未定型,但3歲以後的胖小子,較正常體重孩子,長大後多2倍的肥胖機會。他提醒,胖小孩在一般門診治療3到6個月沒效,應進一步到專業門診,接受減重治療。

不當小胖胖,這樣做

●每天吃早餐
●少喝含糖飲料
●多讓小孩在家吃家常菜
●少去速食店及吃到飽餐廳
●每天至少1小時做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
●限制看電視、用電腦及手機等3C產品時間,每天不超過2小時
●每天至少吃5份蔬果
資料來源:陳偉德醫師

※延伸閱讀》

‧少看電腦電視 幫孩子遠離肥胖


‧幼兒減重 每月不宜超過0.5公斤

肥胖 減重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