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添加嬰兒副食品 避開過敏食物

【聯合報╱邱振燕/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8個月大的幼兒因腹瀉及嚴重蕁痲疹,由媽媽帶來門診。經醫師仔細詢問家長後得知,加添副食品時,幼兒吃了含海產類的麥粉。專家建議,幼兒勿食用可能造成高度過敏的副食品,如蛋白、魚、海產等。

何時該添加副食品?主要看孩子準備好了沒。一般來說,4至6個月大的小孩,脖子已經硬了,可以控制頸部,可以扶著坐,對於大人吃的東西感興趣,會動手搶或嘴巴靠過去要吃,就代表他們準備好了,可開始添加副食品。

原則上不要早於4個月,避免增加過敏發生率;但不可以晚於6個月,當孩子6個月以上,奶類已不能完全滿足嬰兒生長需求,而且太晚餵副食品,小朋友偏食機率會變高,對固體食物接受度較差。

如何添加副食品:

一、食物形狀:添加順序從液狀開始,而後糊狀、泥狀,進而到碎丁及塊狀。

二、添加方式:每次先試一種食物,由少量開始,濃度由稀漸濃,應注意孩子皮膚及排便,是否有皮膚紅疹、腹瀉、嘔吐等不正常疑似過敏的情形;若沒有不適,5至7天後再試加另外一種。此外,嬰兒腸胃道尚未成熟,大便有食物纖維殘渣,是正常現象,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三、食物種類:應先從最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開始,可從穀類先試,一般先試米製品(米粉、稀飯湯),之後麥粉;再試水果類(蘋果、香蕉、水梨,但避免奇異果、草莓);接著蔬菜類(葉菜類先,而後根莖類);然後再漸進式加上豆類,而後肉類(豬肉,之後雞肉及牛肉),接著蛋黃、魚肉。

蛋白易引起過敏,需等到10至12個月才可餵食,尤其要避免有殼海鮮(蝦、蛤蠣、螃蟹等)及堅果類(花生、核桃)食物。切記,1歲以下幼兒不可以吃蜂蜜及鮮奶。

四、烹煮方式:以新鮮天然食物為主,保持食物原味,不需添加調味料。

五、餵食方式:將固體食物裝在碗內或杯內,以湯匙餵食,使寶寶適應成人的飲食方式。最好可以先吃固體食物,再喝奶水。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餵食寶寶,避免追逐餵食或強迫餵食。

餵食副食品除提供孩子逐漸成長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也在幫助孩子學習於一歲之後,固體食物將從副食品轉為主食的飲食方式。家長以正確的觀念餵食,將可陪伴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副食品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