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長疹 別抹麻油、茶葉水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女兒剛滿三個月大,臉上的皮膚從出生開始就紅通通的,經常出現一顆一顆像是青春痘般的小紅疹。老人家說以前都是幫小嬰兒抹麻油,我說不過老人家只好讓女兒擦,結果女兒皮膚沒好轉反而更糟,似乎還會癢。有時會抓到破皮,粉嫩的小臉蛋常傷痕累累,不知道應該怎麼辦?(35歲,台南,家庭主婦)

書田皮膚科診所醫師徐嘉琪答:

小嬰兒的皮膚很薄,僅成人的三分之一,而且各項功能都還沒有發展完全。剛出生的小嬰兒會有脂漏性皮膚炎,只需要加強保濕,並用溫和的清潔劑洗澡,約莫4個月大以後紅腫就會自動退去。

民間流傳使用麻油、茶葉水等為寶寶清洗皮膚患部,這些都是不正確的,會影響寶貝皮膚的酸鹼值,容易對嬰兒皮膚造成傷害。若真的皮膚狀況很嚴重,建議還是帶嬰兒到皮膚科就診,簡單護膚及外用藥膏就可解決嬰兒皮膚問題。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皮膚科主任洪克明答:

現在孩子生得少,家長都會過度保護,其實孩子皮膚癢時,千萬不要洗太熱的水,皮膚是最大的散熱器官,若平時包得太緊,會失去散熱功能。

有些家長擔心小孩冷,讓嬰兒洗很熱的洗澡水,不僅小孩皮膚紅通通,也會帶走皮膚表皮的保護油脂,這反而會讓孩子更癢更不舒服,有時也容易抓破皮。因此建議小孩洗澡的水溫要適中,平時也要盡可能加強皮膚保溼,可以紓緩小嬰兒不舒服的感覺。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