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專家:寶寶偶爾吐奶 沒關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小寶寶肚子脹得像青蛙,吐奶有如豆花,幾乎是每個新手父母都有過的困擾,但很多家長常大驚小怪,甚至到廟裡收驚。專家表示,只要寶寶體重正常,吐出來的奶沒有摻雜黃綠色,也沒有不舒服,偶而吐奶,並無大礙。

在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極力爭取下,世界小兒消化醫學會首度於台灣主辦,全球87個國家、1700位專家今天與會。台灣小兒消化醫學理事長倪衍玄指出,腸道健康是幼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關鍵。如果出現腸胃問題,家長務必尋求兒科專業醫師協助。

據統計,國內每四個寶寶就有三人曾因餵奶造成溢吐奶、脹氣等腸胃不耐受現象,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老人家常抱著乖孫至廟裡收驚或在寶寶嘴巴塗抹偏方,但錯誤處理方式可能讓病情更嚴重。

「吐一點,沒有關係!」台北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表示,臨床經驗發現超過半數寶寶都曾出現溢吐奶問題,其次為脹氣及便秘,家長不用過於緊張。寶寶之所以吐奶溢奶,與體質及對飲食成分消化不良有關,極少數為其他疾病所引起。

李宏昌提醒,嬰幼兒也會有胃食道逆流問題,最常見症狀就是溢吐奶,絕大部分會自行好轉,僅有5%會影響一輩子。如果嬰幼兒常吐奶、溢奶,家長可先觀察寶寶吐出來的奶汁是否為黃、綠色,如果沒有則屬正常,父母不用太過擔心。

吐奶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