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七成七新生兒 睡不滿18小時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國內調查顯示,出生未滿六個月新生兒,約七成七每天睡不足十八小時。醫師提醒,寶寶睡眠不足,可能出現活動力不佳、餵食困難等,應帶寶寶至兒科就醫。

此調查由好奇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今年八月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調查家中有零到三歲嬰幼兒照顧者,有效樣本五百一十四份。調查發現,習慣側睡、與父母同睡一張床的寶寶,較易睡不安穩。

調查發現,零到六個月新生兒每天平均睡眠為十四點五小時,七到十二個月寶寶為十二點五小時,一歲至三歲幼兒則為十一到十二小時。寶寶睡不夠的原因,包括肚子餓、睡眠環境太熱或太冷、身體不舒服、照顧者不在、睡前玩得太興奮、尿布濕了。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黃正宏說,寶寶出生六個月以內,是腦部發展關鍵期,平均每日需要十八小時深度熟睡才夠。

博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毛心潔說,未滿六個月寶寶睡眠較容易不穩定,通常一天只會有一次四到五小時的長時間睡眠,夜間醒來一、兩次很正常。

毛心潔說,只要父母親適時回應寶寶需求,並多陪伴,新生兒就比較容易建立安全感,睡眠品質也會較好,「照顧六個月內的嬰兒,很需要父母親耐心。」

新生兒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