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棒棒糖針好用 病童麻醉不哭鬧

署豐醫院麻醉科李育豪醫師,利用棒棒糖妙招,與病童建立心理契約,好讓病童可以乖乖接受麻醉。 記者田兆緯/攝影
署豐醫院麻醉科李育豪醫師,利用棒棒糖妙招,與病童建立心理契約,好讓病童可以乖乖接受麻醉。 記者田兆緯/攝影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

兒童病患要進行手術前的麻醉時,總是充滿恐懼或哭鬧不安,要怎麼順利執行麻醉?署豐醫院麻醉科李育豪醫師,自己準備一桶棒棒糖,讓小病童抓一把後,與病童約定,「乖乖打針後可以再抓一把喔!」小動作大學問,不僅順利作業,讓手術室常會看到如此溫馨的有趣畫面。

李育豪說,孩童麻醉可分為直接給予肌肉、注射點滴及吸入性麻醉等三種方式,麻醉後的孩童產生創傷症候群的機率會增加,容易躁動、焦慮不安,在旁照顧的家長看到孩子害怕及哭鬧的情緒反應,無形中也會感到心疼與挫折。

李育豪說,若可以在麻醉前先以玩遊戲方式與孩子建立心理契約,給予希望與目標,再帶入手術室進行麻醉手術,是比較好的方式,只是需要些許耐心與時間。

這方法是針對3歲以上的孩童,90%以上都可以這樣做。先準備一桶棒棒糖,與病童等高視線的角度溝通,以玩遊戲方式讓他先抓一把,「讓你抓一把棒棒糖,抓到的都是你的,但等會打針不能哭哦,否則就要把棒棒糖收回來。」以經驗來看,通常約5到10分鐘就能讓病童乖乖的進手術室進行麻醉手術。

如此一來,孩子哭鬧的機率就會下降,進而避免孩子因不好經驗而產生恐懼,如果減少孩子的哭鬧不安,不僅術前的麻醉藥劑量可以降低,術後的止痛藥也可以減少,讓手術的恢復時間縮短,家長的滿意度也會隨著提升,可以說是好處多多。許多人看過棒棒糖醫師與病童耐心溝通的有趣畫面,大家都搶著給李育豪醫師按個讚!

止痛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