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食欲不振 呼吸急促 速就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寶寶若不慎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一般鼻涕、痰會比較多。不過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提醒,一旦發現小寶寶出現食欲不振、呼吸急促等症狀,一定要盡快帶小孩就醫,以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紀鑫主任表示,所謂食欲不振,指的是喝奶、飲食量不到平常的一半,假設小寶寶平常都喝奶一百五十cc,但生病後卻只喝五十、六十cc奶水,連平常一半都不到,此時家長就要有緊覺性。另外,當小孩呼吸次數一分鐘達五十次以上,就算是呼吸急促。若出現呼吸急促症狀,也必須盡快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目前沒有藥物可消滅呼吸道融合病毒,因此多以症狀治療為主,醫師除了開些化痰藥,也可能讓病童待在氧氣帳篷,氧氣帳篷中有供給氧氣、水蒸氣,不但可幫助病童化痰,病童呼吸也比較不費力。

如何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紀鑫主任建議,平常要勤洗手,且盡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對於二十八周以下早產兒,以及二十九到三十五周患有慢性肺疾的早產兒,目前健保有給付單株抗體針劑費用,以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單株抗體針劑為一個月注射一次,總共需要打六次。

紀鑫主任叮嚀,當小孩出現感冒症狀,家長千萬不要隨便讓小孩服用成藥、偏方。像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等都可能出現類似症狀,家長應該要帶小孩去醫院接受專業診斷、評估,找出病因、釐清病情,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