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白天精神不濟的真相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黃守宏醫師】

孩子白天精神不濟的真相——睡相後移症候群

每逢長假結束後許多學生們的作息都變得很不規則,尤其是睡眠愈睡愈晚,這種情形我們稱之為「睡相後移症候群」。在門診中多是由家長帶著青少年前來,大部分的原因是早上叫不起床,或是老師反應學生在白天上課時頻打瞌睡或是不專心,晚上精神卻特別好,故也常被誤認為孩子無心讀書,甚至被解讀為「中邪」等非科學的異常行為,然真正的理由其實是「孩子的生理時鐘和大家期待的時間有時差」。

面對這樣的案例,醫師常以下列幾個方法治療:

1. 建議孩子固定起床時間,而非提早上床睡覺的時間,早上不給自己機會打瞌睡,如此睡眠債的累積會漸漸使入睡時間提早。

2. 每天讓自己延後入睡時間2-3小時,一直調到想要的時間,但這對白天的作息影響很大,所以建議可在長假結束前幾天即開始施行。

3. 早上早起外出接受陽光照射至少半個小時,下午後避免光照,也可使用光照機(如果室內光線的亮度不夠)。

4. 使用褪黑激素治療,褪黑激素是我們腦部自然產生的一種激素,世界各地的研究成果顯示,這種激素不僅能夠消減精神壓力,也可以提高睡眠品質、調節生物時鐘、緩解時差效應,如果孩子的睡相後移症候群狀況過於嚴重,亦可使用激素治療。

睡相後移症候群發生在青少年中的比例高,且造成的生活衝擊大,若處理方式得宜,可迅速獲得改善,故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這樣的問題,且已影響其上常作息或求學,應盡速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與治療,以免持續引發其他身心問題。

褪黑激素 自然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