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小達力」耍霸王 也做心理諮商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小說「哈利波特」中,哈利的表哥達力以驕縱、任性取鬧為特色,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倒地大哭、脾氣暴躁、動手打人等行為,作家J.K.羅琳描寫得活靈活現。不過,台北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的「小達力」,讓爸媽感到很頭疼,只好將不到10歲的孩子帶去做心理諮商。

北市衛生局94年開始推動「心情便利通」社區心理諮商,因為價格實惠,又有專業心理師駐診,年度就診人次逐年增加至去年的7776人。諮商民眾年紀也逐漸下降,不到10歲的孩子甚至占總就診人次2%,近150名。

市立聯醫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主任林惠蓉表示,不到10歲的孩子最常見的困擾是過動症狀、脾氣暴躁與弟妹爭寵等,爸媽因擔心小孩子心理健康,也擔心處理方法不對,前來尋求專業協助。

臨床心理師王如表示,小孩子若脾氣較差,除會使親子與家庭關係緊繃;如果孩子已就學,也會表現在課業或同儕關係上。

王如說,除先天基因影響,小孩子的個性與環境及家庭教育有密切關係。小孩子若脾氣暴躁,可能是受委屈,也可能慾望沒辦法滿足。

但小孩子不一定是自己有物質慾望,常常是父母其中一方長期不在身邊陪伴引起的空虛感,或父母寵壞孩子的「給予模式」養成的。解決辦法就是從父母自身做起,可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或改變「給予模式」。

除不到10歲的小孩子,許多父母也因擔心青少年孩子的課業表現、交友不際與感情問題前來諮商。

過動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