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腦麻復健 愈早療效愈佳

小杰(化名)出生時因腦性麻痺造成雙腳張力過高,比起同齡小孩,身體動作發展顯得晚了許多。
由於父母對早期療育認識甚深,安排小杰從小接受物理治療,學習翻身、坐姿 、爬行、跪、站等大關節動作。(/array/workflow/bt/ftp/ftp-in/bt/photo/2011/05/19/1/AIB030039.JP
小杰(化名)出生時因腦性麻痺造成雙腳張力過高,比起同齡小孩,身體動作發展顯得晚了許多。 由於父母對早期療育認識甚深,安排小杰從小接受物理治療,學習翻身、坐姿 、爬行、跪、站等大關節動作。(/array/workflow/bt/ftp/ftp-in/bt/photo/2011/05/19/1/AIB030039.JP

【聯合報╱蔡明倫/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

腦性麻痺的小杰(化名),接受物理治療後,能扶著樓梯扶手走上樓。 圖/蔡明倫提供
腦性麻痺的小杰(化名),接受物理治療後,能扶著樓梯扶手走上樓。 圖/蔡明倫提供
小杰(化名)出生時因腦性麻痺造成雙腳張力過高,比起同齡小孩,身體動作發展顯得晚了許多。

由於父母對早期療育認識甚深,安排小杰從小接受物理治療,學習翻身、坐姿 、爬行、跪、站等大關節動作。因腦性麻痺造成他雙手張力略微高張,也同時接受職能治療,學習手部精細動作。動作學習雖然慢,小杰在國小前已學會自己使用助行器獨立行走,也能扶著樓梯扶手走上樓。

令父母擔心的是,讀小學後,孩子上廁所怎麼辦?校園是否有無障礙設施?課間時間是否足夠孩子走向另一間教室?能和班上一同上體育課嗎?有許多擔憂疑慮。所幸入學前,當身心障礙學生就學,需安排特殊教育時,各縣市鑑輔會安排學生最適合的上課地點。

除了考量住處至學校的路程、接送方式。學校的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也進一步安排教室的可近性,例如為鼓勵小杰獨立在校園活動,教室安排以低樓層和有斜坡道、扶手樓梯、電梯等無障礙設施的地點為優先,方便於課間行動;並提供無障礙廁所,如門寬能容許行動輔具出入、馬桶旁有扶手支持。

另外,針對學習、溝通、行動、用餐等特殊需求,學校可向教育單位輔具資源中心借用輔具,提供在校學習、活動使用。

光是有了特殊教材、設備、環境,父母親仍擔心,老師所學是教育,與身心障礙學生相關的醫學知識、治療指導方式並非專長,是否有醫療人員能協助指導?各縣市政府針對特殊教育學生提供專業團隊服務,提供到校親自指導學生,也向老師說明指導內容,供老師作為融入課程設計的參考。例如:小杰課堂上回答老師問題,可以每次起身站立回答或走到講台上作答,增加雙腳活動量。

每學期初還召開個別化教育計畫,邀請家長一同與老師討論孩子的學期教育計畫,專業團隊得以接受學校或家長的邀請一同出席提供建議,使孩子的教育計畫有更周全的考量,也更符合父母的期望。

此教育計畫包含了體育課程, 例如,小杰的個別教育計畫書,擬定本學期體育課學會一公尺距離丟接球,10次丟接能接中6次即獲得該項體育成績80分。有了明確的學習目標,改變了多數人認為小杰不適合上體育課的想法。小杰入學一學期以來,在學校老師、專業團隊多方關注照料下,逐步適應,可以安心學習。

輔具 物理治療 身心障礙 腦性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