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4歲以後兒童自理能力 台灣輸美國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你家小孩上小學後,會不會自己綁鞋帶、扣鈕扣?台大醫學院調查國內八歲以下孩童生活自理能力,四歲以後,國內孩童普遍落後美國兒童。專家分析,國內家長過度保護小孩,加上媽媽多為職業婦女,傾向直接幫孩子料理生活瑣事,孩童普遍不會自己穿鞋襪。

主持這項研究的台大醫學院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曾美惠說,不少家長都有類似困擾;一名幼稚園孩童的媽媽提及,「孩子肚子餓了,根本不知道冰箱裏有食物。」

原來,這位媽媽每次都把餅乾、牛奶等食物,直接擺在孩子面前。甚至有媽媽坦言,「孩子快要上小學了,還不會自己擤鼻涕。」孩子早已習慣等菲傭拿衛生紙幫他擤鼻涕,沒了菲傭和衛生紙,鼻涕就會一直流。

為了解國內一般兒童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曾美惠針對全台廿多家托兒所、幼稚園和小學進行調查,共有四百九十四名八歲以下小朋友接受「兒童日常功能量表中文版」(PEDI)測量。項目包括評量孩子自我照顧技能、移動和社會功能三領域,並搭配照顧者(父母)協助量表,計算孩童在日常生活和獨立發展的能力。

所謂「兒童功能評估」,幾乎涵蓋吃喝拉撒睡,例如是否能自己獨立進食、扣鈕扣、拉拉鏈、綁鞋帶、過馬路、上廁所擦屁股等。相較於美國同齡兒童,她發現,除了移動能力外,四歲以後,台灣兒童普遍落後美國兒童。

她認為,台、美兒童生活自理功能差異,顯示家長教育孩子時價值觀、態度不同,台灣父母較注重孩子的認知能力和學業表現,對日常生活發展較不重視。

調查還發現,受測兒童的媽媽,百分之六十八是職業婦女。曾美惠強調,國內生活步調緊張,許多職業婦女為了趕時間,孩子上學的書本、文具都由大人備妥。另外,百分之八的家庭聘有外傭,由外傭打理日常瑣事,根本沒有給孩子練習機會。

牛奶 屁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